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借“一带一路”,兴岐黄之术

usa.fjsen.com 2017-12-12 08:42:35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平潭以建设国家第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为抓手,积极试水中医药文化与产业融合

借“一带一路”,兴岐黄之术

东南网1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6日—7日,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平潭举行,来自国内外中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弘扬中医药文化大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让最具原创性和文化基因的中医药行业迎来新机遇。不久前,《福建省贯彻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公开,明确我省到2020年、2030年中医药发展目标,促进健康福建建设。

中医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次大会上,众多国内外行业专家畅谈中医与科学,为平潭中医药发展献计献策。借助“一带一路”,融合对台发展,平潭中医药产业当如何扬帆起航,驶向更广更远?

谋篇布局,壮大产业发展

中医药产业发展在我省尚有较大空间。

以人才建设为例,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1.38万人,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45人,到2030年我省中医药人才队伍要达2.26万人以上。未来,我省中医药事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选择壮大中医药产业,契合平潭产业发展趋势。

此前,平潭在产业发展中已谋划中医药产业发展。今年初,平潭出台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旅游文化康体是优先发展的产业之一。此外,去年获批的《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中,明确“加强旅游与中医药资源有效结合”,提出要重点培育健康医疗旅游。

以“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契机,平潭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平潭潭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中楼、平原、敖东、东庠卫生院中医馆已建成。此外,平潭还完成放射影像科、国医康复楼建设并投用;推动与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开展协作医院,积极推广小针刀疗法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医药学会,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和爱好者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

此次中医科学大会上,平潭又有新动作——“中国农工民主党医疗卫生专家平潭工作站”“海峡两岸国医馆”双双揭牌。前者依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平潭协和医院设立,成员由中国农工民主党医学界的精英组成;后者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医院的联合体,将引进台湾著名专家学者,联手大陆业界人士开展合作。

平潭积极试水中医药文化与产业融合,将健康医疗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内容,已迈出稳健步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