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探访福州首个社区远程门诊点

2017-12-11 09:1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探访福州首个社区远程门诊点

  昨日,鼓楼水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医生利用摄像头为居民远程会诊。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陈海东/文杨勇/摄)昨日下午,73岁的岑峨走进鼓楼区水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称“水部中心”),全科医生王晶为其测了血压、血糖等常规项,“市一医院的张主任在上班,他看高血压、糖尿病很好,你要不要让他看一下?”很快,市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立欣出现在电脑屏幕上,通过视频为岑峨看病。

2016年3月,水部中心成为福州市首个启动远程门诊的基层医疗机构。一年多过去了,运行情况如何?老百姓的反馈如何?记者昨日一探究竟。

远程门诊升级

鼓楼试点

“诊间协同门诊”

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完成首诊,医联体大医院的医生“隔空”问诊,社区居民不用排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这就是远程门诊的互联网智慧医疗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开展远程门程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不多,鼓楼区的11个中心,有鼓东、鼓西、华大、水部、南街等5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了远程门诊。

在此基础上,鼓楼正在鼓东中心试点“诊间协同门诊”,即通过移动设备,让大医院医生在查房等上班的间隙也能远程看病,不必限制在专门的远程门诊点,目的是“让医生少跑路”。

远程门诊,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医联体后,带来的变化之一。

医联体显成效

水部中心

就诊量连年增加

昨日下午4时许,水部中心全科诊室内,十几位老人边聊天边等医生为他们看病,气氛轻松和谐。

“正常一天大约100个病人。”全科医生王晶介绍,“水部中心有7个全科医生,今年我们的业务量和就诊量,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排第一位!”水部中心主任郑华也自豪地说,年初以来,水部中心已经接诊10.25万人次,超过去年一整年的数据。

记者发现,从2013年到2017年,水部中心全年接诊人数从7万增至10万,平均每年增长6%,业务量也翻了数倍。问及原因,郑华说:“医联体的不断深入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进,让水部中心和老百姓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加入医联体,专家下沉,我们的医师队伍也得到了提升,比如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的提升。”郑华介绍,2013年7月,水部中心加入医联体,成为福州首批加入医联体的公立基层卫生服务中心。这样一来,不仅有市一医院的专家在固定时间坐诊,还会有社区医生不定期到上级医院轮岗培训等。医联体中的专家团队,还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顾问,这也增强了基层卫生机构的师资力量。

百姓得到实惠

日常看病“多快好省”

基层卫生机构加入医联体,社区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太方便了,药还便宜!”正在取药的林明英告诉记者,她有高血压,老伴有前列腺疾病,隔一段时间就要跑去医院,“以前都在协和、省立看病,一早五六点就要出门,看病要排队半天,取药又要等半天,很麻烦。心血管科看一下,再到泌尿科看一下,要找好几个医生。”老人这样说道。

她还举例说,以前去大医院,买胰岛素要240多元,而在中心只要180多元。除了药价,挂号费也更低,比如同一个专家,大医院要50元,在中心只要25元至35元。

郑华介绍,为鼓励小病进社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包括医疗服务价格比大医院更低、报销比例更高等优惠政策。“如果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不仅相关费用更低,还能享受开更多药、提前3天预约专家号等‘多快好省’的服务。”

看到排队的人比较多,家住福新社区的吴文老人决定先回家,吃完晚饭再来。记者了解到,延长门诊急诊时间,开展午诊、夜诊,也是鼓楼区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便民惠民优势,方便群众就医的举措之一。2013年,水部中心在我市率先开展午诊和夜诊。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我们希望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就医,看得起病买得起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老百姓的健康管家,努力构建公共医疗服务体系,而不仅仅是公共医疗体系。”鼓楼区卫计局局长高勇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