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健康扶贫路上 一个都不能少

usa.fjsen.com 2017-12-08 17:18:31  杨爱英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爱英)没有健康何谈小康,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最怕的就是生病。如今,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涌现出一大批爱患如亲的好医生、好护士,他们对待患者、尤其是贫困户患者更是倍加关怀,不仅治愈了一个个贫困患者的身体,更让他们看到了改变生活贫困面貌的希望。

今天,我们带您认识一位在泰宁县大龙乡医疗战线上工作了40年的医者,他叫张伙根。高中毕业后张伙根就开始从事医疗工作,几十年来,他热心医疗事业,勤奋自学掌握医学知识,尽心尽责为病人服务。不仅医术好,医德更为人称道。

三顾贫困“倔”老头

他是张地村廖大爷的签约家庭医生。村里人都说廖大爷是一个怪老头。廖大爷原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虽不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十几年前,因一场意外致使唯一的儿子得了严重的精神病,至今下落不明,老伴整天以泪洗面,精神受到极大的刺激,不幸离世。廖大爷心里有如吃了黄莲一样的苦。他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老怀疑有人在背后说坏话,只要有人说话他就破口大骂,村里人看见他像躲瘟疫似地跑远远的。

第一次,走访廖大爷时,他提着水果,满怀信心地来到廖大爷家:“大爷,您在吗?我是咱村服务所的小张,今天……”“滚!”话还没说完,屋子里传来一声吼叫声,只听见沙哑的声音说道:“不要你来可怜我,我一个人过得很好,离我远点。”

“大爷是这样的……”他边敲门边解释,在门外站了将近1小时,大爷就是不开门,他只好摇摇头无奈地把水果挂在门上,然后吩咐道:“大爷,水果挂在你的门上,想吃就出来拿一下,我走了。”

从廖大爷家出来后,张伙根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回家后,他把情况跟爱人说了,爱人劝道:“这个老头子这么不通情达理,你不要去看他就是了,有什么好难过的,累了一天,赶快去吃饭。”

“人心都是肉长的,他挺可怜的,况且我又是他的签约家庭医生,我有这个义务把他照顾好。”他说。

从那以后,他去廖大爷家去的更勤了,第一次不行去第二次、第三次,直到廖大爷肯见他为止。俩人终于能说上几句话,他了解到廖大爷爱听梅林戏,进城时就留心帮老人带了一个收音机。对老人说:“大爷,知道您爱听戏,我从城里帮您带了这个宝贝来,有空就开起来听一听。”老人心里那块厚冰慢慢溶化了。

在给廖大爷做检查时发现老人不仅有心脏病、脑梗外,还患有高度近视及白内障。他承诺给老人先治疗眼睛,起码让老人生活能够自理。他骑车把老人带到县里的眼科专家进行全面检查,做了白内障手术后,再也不用拄着拐杖走路。

术后,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通过咨询了解老人的身体、饮食情况、测量血压,指导老人正确用药,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从而有效保持身体健康,廖大爷逢人便夸:“小张,真得比亲人还亲。”从医了40年,他被村里贫困患者亲切地称作“最美医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