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结核病分级诊疗年底前全部推行

usa.fjsen.com 2017-12-07 09:13:28  江雨丰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江雨丰 通讯员陈镜锟)记者日前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控制结核病,进一步落实基层结核病患者的精细化管理,我市将全面启动结核病分级诊疗工作,年底前,将这项工作扩展至全市3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虽然我市结核病疫情总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但由于我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及流动性持续加大,疫情下降速度较为缓慢。2015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要求,我市逐步将结核病纳入分级诊疗管理体系,引入“三师共管”模式,搭建由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为架构、层级分明、分工协作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

2016年,我市成立了结核病分级诊疗临床中心,结核病定点医院除承担疾病诊疗任务外,还要对社区全科医师进行培训和指导,定点医院的专家还定点到社区坐诊,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专家的诊疗服务。另外,在“厦门市基层医疗机构统一平台”上建立了基层结核病关照信息系统,通过不断提升与完善,已实现在定点医院、市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息对接、推送和共享,实现患者的全程精细化管理。

开展分级诊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了便利的随访检查(X线、血尿常规、肝肾功能等)和免费的一线抗结核药品,使患者缩短就诊误工的时间,减少了医疗费和交通费支出。经随机抽查,86%以上的患者对获得的分级诊疗服务感到满意。目前,我市有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结核病分级诊疗,纳入这项管理的患者有1600多例,约占全市登记患者的50%,治疗成功率达到90%以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