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麻醉困局求解:供需矛盾加剧 麻醉从业人员缺口越来越大

usa.fjsen.com 2017-12-07 09:00:18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手术室外麻醉已占总量一半

除了老龄患者,患者对舒适化医疗需求的激增更让麻醉医生压力倍增。

舒适化医疗,以麻醉科为主导,可有效缓解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恐惧和痛苦,为患者提供医疗全过程的安全、舒适、无痛化服务。

记者采访当日,省消化内镜中心和福州总医院消化内镜中心门口都挤满了等待做无痛胃肠镜的就医者。一位刚从麻醉中苏醒的肠镜检查患者告诉记者:“我身体没有任何不适,检查时我睡着了,醒来后检查就做完了。”

“人们越来越不愿忍受在恐惧、恶心、疼痛甚至呼吸困难的情况下接受胃肠镜、支气管镜这样的检查和治疗。我们从不断增加的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检查和分娩镇痛乃至美容手术的数量上,可以看到麻醉科正成为舒适化医疗的主导学科。”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总医院麻醉科主任陈国忠说,“过去麻醉科只和外科发生交集,现在我们的脚步几乎延伸至全院科室。在我们医院,手术室外的麻醉工作量已占到全院麻醉工作量的一半,舒适化医疗必将是今后医疗服务的发展方向。”

基层对麻醉的重视远远不够

在大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麻醉医生的重要性。然而,在广大的基层医院,人们对麻醉医生乃至麻醉学科的重视程度仍远远不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二医院麻醉科主任肖义荣的话颇具代表性:“我们这里待手术的老年病人数量和人们对舒适化医疗的需求,和大医院一样正在快速增加,可我们的麻醉医生从人才到人数,都远不能和大医院相提并论。而且,我们的麻醉设备短缺,麻醉医生正规化培训不足,知识更新速度偏慢。这些问题不仅制约基层医疗水平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点做好紧缺学科床位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麻醉工作困局有望破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