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绘就健康美好蓝图

usa.fjsen.com 2017-12-05 09:03:35  刘莉婷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向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从镇里去县医院看病不仅路途远,挂号也难。如今,在家门口看病,不仅个人负担没有增加,还省下了路费和时间。”尤溪县坂面镇患者吴德堪说。

尤溪县坂面镇患者有这样的实惠,还得益于今年4月21日,尤溪县医院和中医院完成资源优化整合,正式组建成立尤溪县总医院。整合后,县医院、县中医院两个单位整建制划入总医院,改为总医院的医疗分支机构;各乡镇卫生院为分院。

“以往,县内各家医疗机构竞相争取更多医保基金支付的‘分蛋糕’状态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统一目标、分工协作。”尤溪县总医院院长杨孝灯解释道。

尤溪县组建总医院,仅是我市逐步实现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秩序的一个缩影。

在2012年把全市作为一个诊疗区,2014年在将乐县、尤溪县开展医联体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开展以县(市)为单位、以县医院和中医院为龙头,将县域内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整合为一体,全面探索紧密型医联体(总医院)建设,推动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转变,促进医疗行为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推进医疗机构关系从“竞争型”向“协同型”转变。

在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动分级诊疗落实的同时,我市还开展了“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试点工作。实行“总额预付、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制度,采取“一组团、一包干、两确定”机制,将结余的医保基金纳入县级总医院的医务性收入,促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主动从事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促进“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诊疗机制的形成,催生资源共享、促进双向转诊,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运行效益。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基本完成总医院(医联体)的挂牌、班子组建等工作。

三明医改,正向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再出发……

联合限价采购享红利构建医疗保障均等化

9月11日,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与我市签订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协议,成为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的新成员。截至目前,三明的联盟成员涵盖全国13个省的19个地市、4个国家医改试点县(市),覆盖区域人口1亿多人。

“三明联盟”即是以联盟的形式,扩大市场容量,以量换价、量价挂钩,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切实减轻联盟城市人民群众的看病负担,有力推进新一轮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的高效开展,不断把医改工作引向深入。

今年,在进一步完善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中,我市完成了第四批医用耗材(手术类、麻醉类)采购相关工作,国产品规平均降幅为26.83%。在第二批药品目录采购期满后,我市对药品目录进行分析审核,矫正不合理品规的设置,补齐在用目录的短板,形成了《第三次药品联合(三明联盟)限价采购目录》,调整后,我市药品品规为1668个,相比于第二次药品限价目录,有682个品规降低价格,其中54个品规降幅50%以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