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目前水痘、流感处于高流行期 家有小孩须多加留心

usa.fjsen.com 2017-12-04 08:38:27  李方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陈赟)进入12月,厦门的气温依旧起伏不定,这样的天气里一些病菌也在蠢蠢欲动。昨天,厦门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11月份以来,厦门水痘病例数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明显增多,同时还报告了多起学校聚集性及局部暴发疫情。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低烧或皮疹,应立即前往医院检查一下孩子是否感染了水痘。此外,冬春季节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期,大家需要特别预防,家有老人小孩更要多加留心。

水痘、流感正处于高流行期

根据疾控中心专家评估显示,目前厦门已进入水痘发病高峰期,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

如果您的孩子没有得过水痘,家长应及时带适龄儿童到辖区接种单位接种水痘疫苗,这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出现了发热、水痘样皮疹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正规机构就诊;如果您的孩子被医院确诊为水痘请立即报告给老师,并且居家隔离治疗直至传染性完全消失(至少2周)再返校上课,患病期间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

此外,厦门市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有冬春季和夏季2个流行高峰,现季节已进入冬春季高峰。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公众,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患有各种慢性病或免疫缺陷者、居住在养老院或疗养院的人群、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小于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请及时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如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并居家治疗休息,切勿带病上学或上班,导致延误病情及疾病的传播蔓延。

美味四季豆未煮透易中毒

时值冬季,市场上大量的四季豆、菜豆类蔬菜上市,炒四季豆是不少市民喜爱的冬季菜肴,但四季豆如果烹饪不当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导报记者从厦门市疾控中心获悉,往年在四季豆大量上市时,因食用四季豆中毒的事件偶有发生。

疾控专家介绍,四季豆中毒发病潜伏期多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5小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症状,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出冷汗等神经系统症状。因此市民在购买四季豆、菜豆类蔬菜时,切记将蔬菜烹熟后,方可食用。一旦出现不适,不可自行乱服药,应立刻就医。

使用暖宝宝等小心低温烫伤

在抵御寒潮时不少人会使用方便的暖宝宝、热水袋等,但这些物品很容易造成低温烫伤,这种损伤是因基础温度不高,但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37℃)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皮肤出现红肿以及水疱。但如果处理不当,严重者会发生溃烂,长时间都无法愈合。

医生提醒市民,不要把暖宝宝直接贴在身上,最好是贴在具有一定厚度的里衣、裤外,不要贴着暖宝宝睡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