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关爱早产儿 减少并发症

2017-11-22 08:26:12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早产儿检查身体。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第一医院日前举办世界早产儿日关爱活动,除了育儿知识讲座、专家义诊,还有早产儿才艺表演、爬行比赛等。专家呼吁社会多关注早产问题,采取有效行动,减少早产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死亡。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吴谨准表示,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继肺炎之后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早产儿生存下来。以第一医院为例,该院儿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福建省新生儿救护网络厦门分中心,早产儿救治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年收治早产儿800余例,其中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达150余例,救治存活最低胎龄为24周,最低出生体重为400克,抢救存活率高达96%以上。

“早产儿救活了,但将面临一系列并发症的考验,最常见的问题体现在脑神经、肺和营养喂养等方面,如果没有及时有效地处理,可能会面临终生残疾,包括学习障碍和视力、听力障碍等。因此,早产儿出院后的随访管理十分重要。”吴谨准介绍,早产常见的原因包括多胎妊娠、感染和诸如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遗传因素也会产生影响。早产儿救治要根据各种不同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措施。依托多学科团队,该院新生儿科、呼吸科、神经康复、骨科、眼科、儿外科等密切合作,监测早产儿生长发育情况,进行喂养指导等,对早产儿实施综合干预,将并发症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甚至痊愈,绝大部分早产儿预后良好。

吴谨准特别提醒,早产儿并发症越早干预预后越好。比如脑瘫患儿,出生6个月内接受干预90%的人能有效改善。所以,家长要和医务人员一道最好随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记者楚燕 通讯员 罗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