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医改 推进健康公平可及

usa.fjsen.com 2017-11-21 15:03:12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健康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计生行业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十九大关于深化医改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夯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制度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任务基本完成,一系列改革成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了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结了改革者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十九大报告对深化医改提出更高要求,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深化医改全面进入从破除旧机制到建立新机制、从解决生存发展问题到提高质量效率的新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判断,也为我们深化医改、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医改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正是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改革提出的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住院医师规培、对口支援、健康扶贫、基本公卫服务均等化等一系列举措和制度建设,就是要让群众公平享有健康服务资源、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资源。在新时期推进医改,要紧紧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个关键,探索路径,建立制度,促进健康公平可及。

  医改进入深水区,矛盾更加复杂,挑战更加艰巨。持续深化医改,必须要从更高层面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不回避矛盾、不惧怕挑战,精耕细作,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当前,各地探索改革风生水起,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或酝酿制定,或初见收效,或有待推广。各级政府、各主管部门应大力鼓励创新,允许尝试、及时纠偏,总结形成经验制度推广,让改革成果早日惠及更多民众。

  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和保障寄予更高、更急迫的期望。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改革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改革的框架已经搭就,有些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有些工作才刚刚起步,有些问题还在谋划探索。我们要坚定目标和方向,蹄疾步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