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莆田荔城:优质医疗,下沉! 群众获得感,上升!

usa.fjsen.com 2017-11-09 14:48:48  卞军凯 李伟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声音>>>

深化改革 服务群众

□许秀霞

荔城区作为2002年从原莆田县划出设立的新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卫生人才队伍比较薄弱。这些年来,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年加大对卫生事业和医药改革的投入。全区医疗卫生支出从2009年的7024万元提升到2016年近3亿元;医改配套资金从2009年的1954万元提升到2016年的1亿多元。这一连串数据飙升的背后,是区里对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视和深化医药卫生改革的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荔城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医改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医疗服务的整体质量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镇街、村居之间医疗水平不均衡的问题仍然存在。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创新为动力,以基层为重点,以人为核心,结合地方实际,切实做到“三个一”:即投入一亿元完成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增加一千张医疗床位(含民营医院);改造提升一百所村卫生所;做到“三个三”:即建设提升“三家医院”(荔城区中医院、荔城区精神病防治院、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建设医疗联合体示范病房医院);建设“三个中心”(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实施“三百工程”(培训100名乡村医生,培养100名全科医生,组建100支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团队);进一步实施“四个深化”,即深化医疗联合体建设、深化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项目、深化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等,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指数,加快推进健康荔城建设。

(作者系荔城区委常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