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鱼骨扎破主动脉弓 医院进行抢救跑赢死神

usa.fjsen.com 2017-10-26 08:57:02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刺破许先生大动脉的鱼骨。

鱼骨卡住食管,刺破大动脉,鲜血喷涌而出!一顿饭吃得“九死一生”,获救后的许先生表示以后再也不敢碰鱼了。

许先生今年61岁。9月25日,他和一些老友聚餐,喝酒吃肉,谈天说地,很是惬意。席间聊得起劲,他夹起一块鱼肉塞进嘴里,嚼了几下就囫囵吞下去了。过了一会儿,他感觉肚子发胀,胸口有些痛。“是不是光顾着讲话把鱼刺吞下去了?”许先生心里当时就犯起了嘀咕。好不容易等到聚会结束,许先生回家路上很不舒服,感觉心痛得厉害。回到家,女儿觉察到他不对劲,赶紧将他送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到急诊时,一波又一波剧痛袭来,许先生痛得直不起身。CT检查时,他连躺上去的力气都没有了。事后他回忆说当时真觉得生不如死,“CT检查要平躺,可身体挪动1毫米都是撕心裂肺的痛,不知费了多少劲儿才稍微平躺几秒做完CT检查。”

CT检查发现,许先生食道中段卡着一个鱼扁骨,长约3厘米、宽约1.5厘米。鱼骨卡在食道第二狭窄处,已刺破了食管,并刺破了主动脉弓。

与死神的赛跑开始了。心脏外科、胸外科、麻醉手术科紧急联合实行手术。医生手术探查发现,鱼骨已将主动脉弓底部刺破,从主动脉弓破口流出的血液形成纵膈巨大血肿,血肿破后,主动脉中的血大量涌出。“出血可以用‘井喷’来形容,短时间内患者就会失血过多而死亡。”胸外科于修义主任说。

术中,于修义迅速找到出血口,用手指按压出血部位,控制出血,就这样持续按压一个多小时,手都麻了。第一医院院长姜杰教授、心外科单忠贵主任团队迅速到位,及时建立股动静脉体外循环。在体外循环的帮助下,控制血压后,医生缝合修补主动脉破口,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随后,医生又修补了食管,内镜中心团队借助胃镜成功取出了罪魁祸首——那个已经跑到食管与胃交界处的鱼骨。

据悉,许先生已于上周康复出院。(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罗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