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健康莆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侧记

usa.fjsen.com 2017-10-23 11:09:52  朱金山 来源:莆田网    我来说两句

我市常态化开展医疗扶贫下乡义诊活动,惠及广大百姓。王雪玉 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幸福生活,健康为本;没有健康,一切皆零。

  顺应广大群众对健康的追求与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医疗健康列为建设美丽莆田“五品牌”之一,实施健康莆田提升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新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1329个,床位13968张,技术人员13884人。千人均医疗床位数、千人均卫技人员数分别从2013年的4.08张、4.41人提高到2016年的4.83张、5.1人。

  密织健康保障网

  昨日,记者走进市第一医院,映入眼帘的是15层高的新门诊大楼。再往里走,又见一幢15层高的新病房大楼,部分楼层建了连廊,与原有的内科、外科医技大楼互联互通,市民就医体验将更舒适。

  “门诊大楼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预计年底投用,日可容纳门诊流量4500人次;病房大楼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10月份验收,将新增床位800张,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市第一医院院长许志扬介绍道。

  变大、变新、变高,5年来,我市许多医疗机构换新颜。

  溪水清清,荔林葱翠,绿道蜿蜒,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新区紧邻这样的美景。谈起搬迁至新区5年来的变化,该院院长林海滨概括为“三新”:新面貌,占地面积增加7倍,床位翻了一番,由原来1000张增至现在2000张;新理念,成立医疗集团,共享优质资源;新跨越,临床、科研、教学领域的指标都实现翻番。

  县区级医院硬件也在不断完善。秀屿区医院医疗综合楼今年5月主体封顶;涵江医院新院区今年8月主体封顶;北岸医院加快建设,填补当地没有大型医院的空白。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是守护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我市拿出“真金白银”强基层,近年来投入4900万元设备专项资金,为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购、更新基本医疗器械设备。今年,我市启动新一轮乡镇卫生院提升工程;将100家村卫生所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2000万元。

  基于我市民营医疗优势,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成立,民营医疗企业纷纷入莆,普天药械网在全省首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许可证》国A证书。至目前,全市各类民营医院共有32家。我市正规划建设妈祖国际医疗健康城,进一步打响医疗健康国际品牌。

  人才强,则医院强。5年来,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共招聘引进200多名硕博研究生等高层次医疗技术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建成首批11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启动实施医药卫生人才“四大工程”(名医带动、高学历引才、人才聚集培育、人才创新创业工程)。瞄准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瓶颈,由市财政出资委托医学院校定向培养人才,确保每个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定向委培的全科医师3名、影像及检验专业人才各1名;2012年起,分3年委托培养农村医学中专学生300名,为村医队伍注入新活力。

  以民为本,舍得投入。如今,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形成了以市级医院为主导、县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网底、民营医院为补充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和以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的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