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沙县“三服务”让村民增强健康意识

usa.fjsen.com 2017-10-12 08:46:05  邓剑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邓剑云)福建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2.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5个百分点,超过10%的预定目标。这是去年底发布的《2015年福建省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中提到的。沙县通过做好三大特色服务,让村民增加医疗知识,转变健康理念。

免费送医送药,让百姓主动贴近

“今年2月底,我到卫生院做检查。医生帮我测血压,发现竟然有200多mmHg。之后,我每半个月到卫生院拿一次药,有时候和老婆一起来。”沙县高桥镇官庄村66岁的徐道烠和老伴都有高血压,老伴症状较轻,当地免费送药目录内的药物就能控制病情。徐大爷需要更多目录外的药物。“医保报销之后每个月花25元,关键是持续服用,血压降下来了,控制得很好。”

沙县免费送医送药服务,从2012年3月开始推行,当时是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这两类特殊病种。2015年5月,三明全市启动这项服务,并增加了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送医送药,费用由医保基金据实全额报销。目前免费送药的品种共23种,其中高血压10种、糖尿病5种、严重精神障碍8种。

“一开始,我们主动帮他们检查,通过免费送医送药等服务消除距离感。慢慢地,能走得动的都会按时过来拿药,一些行动不便的我们会上门送过去。”李小燕护士在高桥卫生院工作了近20年,是当地老百姓会点名找的医务工作者之一。

一张券,享受人性化健康服务

9月25日下午,沙县高桥卫生院的曹兰姬医生和同事开车从高桥到沙县,为户籍在正地村(高桥辖区)的蒋女士提供产后检查和新生儿初次访视。

测体温、检查脐带……检查过程中,曹兰姬医生轻声细语,并向产妇传授实用的喂奶知识和产妇保健知识。

“宝宝满月时,可以拿沙县儿童健康管理免费服务券到高桥卫生院做检查,也可以到县妇幼保健院检查。”曹医生口中的免费服务券在沙县已推行7年多,截至2016年底,全县已有4160名妇女儿童获得了免费服务。这是沙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个性化”“人性化”的体现。

家庭保健员,全家人的健康守护者

“为什么抽了一管血,还要再抽四管血?我不抽了,你帮我把血输回体内。”这是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义诊时亲耳听到的话,反映了乡村百姓健康知识的匮乏。

2011年,沙县卫计部门开始推行免费家庭保健员培训。2014年,县政府成立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制定了家庭保健员免费培训实施方案,聘请省、市、县级专家集中授课,对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愿意并有能力承担家人健康指导,本人或家庭成员中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健康问题的居民,进行慢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目前全县已培训7期,共307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