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补短板 构筑守护健康宝塔

usa.fjsen.com 2017-10-12 08:31:05  黄波 李希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30日,《福建卫生报》联合福州儿童医院专家走进幼儿园,帮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2016年8月,长汀县新桥卫生院医生付礼甲,在岗头村入户为行动不便的高血压患者开展随访服务。

  7月20日,北京协和医院护理团队到省立医院交流护理查房。

7月,龙岩市中医院医生在连城县作老年养生讲座后,给患者现场看诊。省卫计委中医处供图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黄波 李希文 通讯员 宁宇 陈鹏辉 杨大文)65岁的莆田居民老陈,腰部和腿部剧烈疼痛多年,在当地被诊断为骨质疏松症。动了手术,背上打了钢钉,但疼痛一直没有根除。最近,老陈转诊省立医院内分泌科治疗,病情有了新的诊断——低磷骨软化症,不过病因仍未明确。

家属原本打算带老陈到北京找专家。但在省立医院就诊期间,遇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邢小平在福州教学查房。根据临床经验和病理检查报告,邢小平判断这是肿瘤造成的。果真,老陈的右腿股骨附近长了一个肿瘤。近期,他将在福州完成手术,无需远赴北京。

这是近年来我省老百姓寻医问药时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构筑起一座守护全省人民健康的宝塔。五年来,我省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补齐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短板,大力扩充各级医疗卫生资源,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省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做强基层 形成合理就医格局

2014年,福建省被列为全国深化医改综合试点省份,所有市、县均被列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在今年8月4日召开的福建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三明、长汀等地在会上交流经验。为提升县(市)及乡镇医疗服务水平,打通百姓看病的“最后一公里”,他们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三明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市县帮扶机制,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医联体内部实施多点执业医师制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医保支付纽带,推动服务导向转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合力形成。

今年1~6月,三明市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余8358.51万元,同比增长11.0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数、医务性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1.76%、18.53%。

目前,长汀县县域就诊率达87%,其中乡级51.76%。基本形成“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到大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和保障可持续性”的基层医疗运行新机制,形成了“一归口三下放”的基层医改经验。2015年,这一经验还被写入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