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推进“健康龙岩”建设

usa.fjsen.com 2017-10-11 08:37:27  邱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建立医联体推动分级诊疗

如何让百姓信任基层医疗机构,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如何让上级优质医疗资源和医务人员下到基层,提升基层医疗首诊,以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

上下联动帮扶,切实强化诊疗理念。今年8月,上杭县61岁的郭某因为反复咳嗽、气促3年余,被确诊为间质性肺炎并感染,转诊到龙岩市第二医院。“病人的病情比较严重、复杂,又有长期的慢性气喘,但以病人当时的情况,又无法坐长途车转诊到大城市医院。”龙岩市第二医院医务处主任何祥盛说,“于是,我们运用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联系上海长海医院的呼吸内科专家,将患者的电子病历、影像学资料等传输至长海医院进行远程会诊。”这样的远程会诊在针对一些疑难杂症时,可以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医疗服务,减少患者远程奔波的各种花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龙岩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中,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推进医联体建设。目前,龙岩市第二医院还和新罗区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定区华侨医院、上杭蛟洋卫生院等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定期派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医联体建设。《中共龙岩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出,龙岩力争到2020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数比例65%以上。

此外,为了加大公立村卫生所建设力度,提升公立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和医疗水平,《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设1200个标准化卫生所,基本完成村卫生所达标建设任务,实现每个建制村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所,促进乡村医生逐步向职业化转变。到2020年乡村医生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数提高到25%以上。

实施人才强医提升特色服务

去年11月,来自北京的医疗专家来到龙岩挑选“徒弟”,通过“传、帮、带”的师徒模式进行结对,帮助龙岩培养医疗卫生人才。

近日,龙岩市属公立医院针对2017年全国医学院校百强综合排名前30位高校毕业生,发布了关于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和优惠条件,推荐龙岩市医疗卫生单位所需的岗位信息。

……

龙岩市在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中,围绕学科发展的需求,精准引进重点学科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著名医学院校优秀毕业生。同时,着眼于系统、精准培养医疗骨干人才,采取“师带徒”培养模式,通过师徒结对推动双方形成紧密的合作要约,促使导师无私传授医技医德,徒弟认真传承老师的医技医德与实践经验。《意见》对人才强医工程提出具体要求,到2020年,每年引进或柔性引进20名左右的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每年选拔招聘30~50名国内一流医科大学高学历优秀毕业生;每年开展北京高层次医疗专家到龙岩开展“师带徒”医疗帮扶活动。

此外,闽西中药材资源丰富,客家地区有着深厚的民间医术、药物、药膳及凉茶文化。在提升特色中医服务能力,发挥中医预防保健特色优势,以及重点加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等重大慢病的中医预防保健防治方面,《意见》提出,龙岩力争到2020年创建1~2个省级中医康复重点学科。

为了加强县、乡级中医医疗机构建设,《意见》指出,到2020年,所有县级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达到国家建设标准,新建50家中医馆,全市中医馆覆盖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全市新增中医床位218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