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三明市第二医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李晓静:优质护理撑起“半边天”

usa.fjsen.com 2017-10-09 09:49:50  童长福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声亲切的关心和问候,给多少心灵带去了温暖,无以言表;高挑纤细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老年病房,挽救了多少枯竭的生命,无从计算……这,就是三明市第二医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李晓静14年来的工作写照。

“一提起老年病这个词,我眼前就会浮现出那些记忆力丧失、不吃饭、大小便失禁的老人们……”9月14日,李晓静说,与老年病患者接触,最大的“问题”就是“距离”,若与他们亲近了,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十多年来,李晓静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饱含热情,用优质护理撑起老年病科“半边天”。

“救死扶伤”:我以我手祛病痛

2003年7月,21岁的李晓静从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毕业后,因为成绩优秀被直接留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工作;3年后,为照顾家庭她从协和医院调往三明市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当护士;由于工作需要,2012年她又从泌尿外科调到老年病科。从此,她便用双肩扛起老年病科护理工作的“半边天”。

十多年来,她在护理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持“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始终把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作为工作基准,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认真钻研业务,时时事事身先士卒、严以律己,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我以我手祛病痛”,这既是李晓静的座右铭,也是她护理生涯的真实写照。她说,自己虽然不是医生只是一个护士,但像医生一样,她也担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每当病人从手术台上下来,搬运病人、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输液等等一系列的术后护理工作一样不少,容不得她半点马虎。

2008年元旦,怀孕快生产的李晓静请假休息,一早准备与丈夫到娘家去探亲,可当时病房忙得不可开交,入院病人已经将护士站围得水泄不通,还有手术后的病人急等着处理,只见李晓静挺着大肚子穿梭在病房中,忘了时间,错过了回娘家的班车。

对垂暮老人护理,不是艰辛、琐碎两个字可以形容。去年,老年病科收治了一名80多岁突发严重头晕的患者,患者入院时反应迟钝,言语欠流利,说头部不适严重,进食水呛咳,大小便失禁、血糖较高,需要急查头颅核磁,结果显示右额叶脑干梗死。入院后,李晓静立即给他一级护理,遵医嘱给予禁食水,放置尿管,并积极给予营养脑神经、补液降糖等药物对症支持治疗。由于患者病情较重,护理难度大,家属非常着急。李晓静见状便主动在一旁给患者家属操作指导胃管、尿管相关注意事项。

两个多月前,一位90多岁的老年病患者,一天下午由于进食过快,趁家人不注意将一个糯米团子放入口中,随即吞下,结果导致气道受阻,家人惊恐万分。李晓静听到呼救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镇定地徒手伸入患者口中解除梗阻,并立即指挥大家配合抢救,最终,老人化险为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