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不花冤枉钱,病情有跟踪…他们为医疗扶贫私人订制

usa.fjsen.com 2017-09-22 09:40:51  吴旭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陈清)精准扶贫攻坚期,因病致贫户如何脱贫,是难啃的“硬骨头”。霞浦县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今年提出率先摘帽,而医疗服务如何进村入户、因人施策,成为困扰许多基层乡镇的问题。此时,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医疗扶贫的重要力量。

医生入户诊疗

因病致贫户的迫切需求

霞浦县牙城镇,是第一个提出需要志愿者提供医疗帮扶的乡镇。

牙城镇距离城关约30公里。今年初,该镇对359户贫困户进行了详细摸底,其中因病致贫户,就有120户。“我们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病人一方面无法参加生产劳动,另一方面医疗费给家人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同时家里为了照顾病人,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就业机会。这为脱贫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牙城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阮星说。

今年,该镇针对因病致贫户,提出要实现建立医疗档案、确立医疗机构、明确医疗方案,还要尽力帮助他们取得明显的疗效。

可是,对于偏远乡镇来说,医疗技术力量缺乏是个难解之困。牙城镇虽然有卫生院,但是人员少、力量薄弱。加之离城关有30公里,贫困户进城看病也不容易。

今年4月,该镇干部到县里寻求帮助。“当时我们得知,霞浦团县委本身联系着许多医疗志愿者,我们就上门了解,看是否能对接上。” 阮星说。

果然,早在去年初,霞浦团县委就组织过医疗志愿服务队,主要由二三十名医生组成,已经开展过多次义诊活动。

“我们拥有志愿者资源,乡镇又有急迫的医疗需求。当时何不进一步壮大,为精准扶贫提供助力?” 霞浦团县委书记雷宇说,很快,团县委、牙城镇、福宁医院达成一致,当月底便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

福宁医院是闽东医院集团成员。福宁医院副院长胡小霖介绍:“闽东医院是三甲医院,目前也正想方设法为扶贫开发做一些贡献。得知我们的计划,闽东医院提出全力支持,并派骨干医生来霞浦义诊。这为我们服务队全县铺开提供了后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