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莆田健康产业迈步登高:高端引领 铸造区域品牌

usa.fjsen.com 2017-09-11 11:03:1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陈荣富)莆田是中国民营医疗医院的发祥地。如何发挥这一品牌优势,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医疗健康产业,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健康旅游、养老养生、海洋保健食品等产业,建设专业化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去年底出台的《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把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摆上重要位置,提出未来发展构想——努力把莆田打造成“放眼全球的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全国领先的医疗产业创新基地,全国最大的高端专科医院集聚区,莆系医疗的总店、总部及总后援基地”,建成健康中国的先行区。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初以来,莆田成立医疗健康产业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力做好产业规划、招商对接、配套服务,产业项目对接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有美国汇张思(HZS)参与莆田妈祖医疗健康城规划设计,国药集团等知名品牌医疗机构、高端技术的医疗专科医院、国企上市公司及医疗健康投资基金,纷纷把目光投向莆田,布局莆田。

普天入驻,吸磁效应显现

近期,国药集团和莆田市医投公司分别注资2400万元,成为民营普天药械网的股东。这是莆田引入资本开展股份制改革、培育健康龙头企业的一大举措。

作为莆田着力打造的医疗健康产业龙头企业,普天药械网于2015年8月获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颁发福建省首张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许可证后,通过技术升级、强化服务,得到业界极大关注。截至目前,入驻该平台的采购商3247家、供应商3826家,上架产品16万多款。上半年,民营医疗采购交易量为16.26亿元,同比增长436.4%。

“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民营医疗机构最大、交易量超千亿元的阳光采购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普天药械网总裁吴曦东说,借助这一平台,能有效控制成本,破解药价虚高,给医院及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去年4月,莆田市公立医疗机构低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竞价开标会在普天药械网进行。经三轮报价,有8家符合资质的企业中标,整体价格比原采购价下降15%左右,其中医用含氯消毒片下降52.9%;去年8月,莆田市公立医院血透耗材集中采购竞价开标会再次在普天药械网进行,参与挂网采购血透耗材的企业共有57家,合规的产品451个。经三轮竞价,入围结果与2008年血透耗材省招标对应中标品种相比,价格平圴降幅21.7%,有的品种最高降幅达51.1%。“仅此一项,就可为医院节省1500万元。由于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实行零差价,采购价格降低了,实际上就是让患者得实惠。”参与采购的一家公立医院负责人说。

“在平台上明码标价、阳光交易,才是实现降低药价的根本途径;唯有面向市场,由供需关系确定药价,药品回归治病的属性才得以有效保障。”吴曦东说,去年“双11”电商节,普天以千万元现金补贴采购销售方式,组织开展“下单立减10%”的营销活动,让供应商在普天平台上明码标价打折促销,吸引全国各地供商、经销商上网促销。

作为产业龙头,普天不仅成为众多医疗药品生产商、代理商的“大卖场”,也成为各类民营医疗机构采购的“折扣店”。借助普天的吸磁效应,目前,莆田着力筹划产业链条,规划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的总部基地、医疗器械设备药品的生产基地和仓储物流基地,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