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关爱女孩 > 正文

为二女户助学圆梦 全程资助不忘初心

usa.fjsen.com 2017-09-01 17:03:42  李有梦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连续十五年为农村计生家庭女儿就学圆梦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有梦)2015年,安溪县城厢镇土楼村的小谢的婚礼上,来了一位特殊的宾客,他既不是新人亲属,也不是新人的朋友,他是安溪县计生协会原副会长李育锦。看到这位特殊的宾客,新娘小谢眼含泪花,十分激动。如果没有计生协会,没有李副会长的帮助,她不能想象自己今天的幸福。原来,在2011年,生在二女户家庭的小谢正在为学费而一筹莫展之时,听说安溪县计生协会能够为农村二女户女儿上大学提供帮助,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县计生协会求助。协会领导了解了小谢的困难,立即纳入安溪县农村二女户女儿就学就业的帮扶范畴。面对就学期间的困境,安溪县计生协会继续为她联系了两名企业家全程资助,三年后顺利毕业的小谢在龙岩市第一医院找到心仪的工作。如今,小谢有了稳定的工作,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可是她心里依然感恩着安溪县计生协会的帮助。

建立保障机制  十五年不忘初心

1343名农村女大学生,2000多万元的财政投入,不间断的全方位的资助奖扶,15年来,安溪县计生协会努力为每一个农村计生户女儿圆就学梦、大学梦。

 从2002年开始,安溪县对农村计生二女户女儿就学实行优惠补助政策。2003年,在对该项政策进行修订完善的基础上,县政府出台了帮扶农村计生二女户女儿就学就业的政策措施。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学杂费全免,高考考入本科院校奖励1万元,困难女大学生在校期间全程资助。15年来,安溪县计生协会不改初衷,将农村二女户女儿入学就学作为协会工作宣传倡导的重要内容,以镇级、村级协会为依托,调查摸底、入户宣传、牵线搭桥,努力引导社会关注女孩户,唤起农村家庭重视女孩教育。

对计生女儿户进行就学补助  本科入学奖励1万元

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二女户凭借户籍所在乡镇核发的上学免费凭证,免交从小学到高中的相关学费、杂费、代办费和住宿费,减轻减免农村二女户家庭女儿就学的经济负担,“重男轻女”的观念在广大农村家庭得到转变。2002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县计生协会先后帮助近200多名农村女二女户女孩重返课堂。截至目前,安溪县财政已累计帮扶2000多名就读小学至高中的农村二女户女儿,支出学杂费300多万元。

 高考录取时,县政府加大了奖扶力度,对农村二女户女儿考上本科院校的奖励每人1万元,考上专科学校每人奖励6千元。助学奖励工作由县计生协会负责实施,通过全方位帮扶,全县没有出现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二女户大学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