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药法 > 正文

解读《中医药法》系列:《中医药法》有十大亮点

usa.fjsen.com 2017-08-09 12:14:0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7月1日,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将正式施行。《中医药法》出台有何重要意义,其中有哪些内容和重要制度方面的创新?为此,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原司长桑滨生回顾了中国中医药法制建设历程,并分析《中医药法》的主要亮点,以促进社会对《中医药法》的关注和了解。

《中医药法》内容全面丰富,在具体制度设计中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体现了中医药自身特点,其中有十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坚持党的中医药政策,明确了发展方针。《中医药法》开篇即明确其目的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其地位“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方针是“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

二是体现了中医药发展规律,突出中医药特色。《中医药法》第三条指出原则“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 ,途径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第五十一条指出方法是“开展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与中医药有关的评审、评估、鉴定活动,应当成立中医药评审、评估、鉴定的专门组织,或者有中医药专家参加”。

三是明确了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体系和职责。其管理制度为“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管理体系为“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管理职责“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中医药管理工作。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与中医药管理有关的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中医药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与中医药管理有关的工作”。

四是强化了政府责任,加大了支持力度。

加强政府规划方面,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药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政府预算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医政管理方面,“合并、撤销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或者改变其中医医疗性质,应当征求上一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的意见”。

政策制定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药物政策等医药卫生政策,应当有中医药主管部门参加,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支持提供和利用中医药服务”等。

医保政策方面,“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