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蜱虫咬伤大意不得 医生:夏天要多提防这些虫子

usa.fjsen.com 2017-07-18 16:04:26   来源: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马蜂危害

  马蜂蜇人时能排出毒液,用以自卫。毒液中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可致人畜死亡。

  现在在城区的一些绿化带中,确实能见到不少马蜂的巢穴,但在平时,只要不去惊扰马蜂,马蜂一般不会主动伤人。

  蜇后对策

  被马蜂蜇伤后伤口会立即红肿,这时应马上涂抹碱水,如肥皂水等,使酸碱中和,减弱毒性,也能起到止痛的作用。蜇伤处会留有毒针,如果隐藏在伤口较深处,切忌胡乱按压或用有汗渍的衣物包扎。

  避免蜇对策

  如果遇到马蜂,千万不要惊慌,最好保护好裸露在外的皮肤,然后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

  毛毛虫危害

  毒性不大,被刺后只有短时间的阵痛,没有多大影响。但如果眼睛被毛毛虫伤害,未及时取出,可能引发眼内炎症,进而导致失明。

  刺后对策

  被刺伤后,先将虫体弹开,免得继续接触皮肤,然后用透明胶布贴在接触过的皮肤上,然后揭下,将刺入皮肤的小刺粘出来,最后用肥皂水(碱性)冲洗伤口,中和掉毒性就可以了。如果伤口还是红肿,可以抹一些“皮炎平”之类的药膏。如果被刺伤的面积比较大,那就要到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万一虫子掉到眼睛上,千万不要慌张,应马上将虫子取出,用清水冲洗眼睛,然后到医院取出残留的毒毛,按照医嘱使用抗炎、抗过敏的眼药水滴眼,1—2周后可痊愈。

  避免刺对策

  到树下乘凉或野外活动时应戴宽边草帽,穿长袖衣裤,尽量不要在有毛毛虫的树下停留。若身上不慎落有毛毛虫,不要乱拍打,更不要用手去捏,应拿根树枝把它挑开,或轻轻抖掉;皮肤上如粘有毒毛,可以用医用胶布或者透明胶布把毒毛粘去。千万不要抓挠或乱摸,否则会越发严重,出现身体局部极痒的红疹,且会快速扩散,严重时红疹会形成水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