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解读

usa.fjsen.com 2017-06-07 10:10:28   来源:中国福建    我来说两句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以下简称《行动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行动规划》的出台背景

  2016年8月,中央高规格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同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问题,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近年来我省在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省森林覆盖率持续位居全国首位,生态环境保持全国前列;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人民体质不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明显提高,2015年全省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7.04岁,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三医联动”初见成效,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医保制度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影响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因素也变得更加复杂;“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供给,已难以完全解决人的健康问题,健康服务供给模式亟需转型;我省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基层服务能力薄弱,健康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需要增强,全方位和全周期保障公众健康的体制机制有待建立。

  应该说,未来15年,是健康福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健康中国建设已明确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即“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为各地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方向、路径和原则提供了遵循。二是我省正处于国家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尤其是将我省作为全国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有利于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三是我省经济稳定增长、公众生活水平提高、健康需求释放以及消费结构升级,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了空间、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了基础;医学科技创新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了支撑,公众文明卫生素质提升为促进全民健康凝聚了共识。

  省第十次党代会、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大力推进健康福建建设的重大部署。并责成由省卫计委牵头,省发改委、体育局等25个省直部门共同参与编制《行动规划》。编制小组坚持开门做规划,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吸收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省第十次党代会以及“十三五”相关规划精神,广泛听取各设区市及部分县(市、区)、基层单位,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意见,反复修改完善。2017年5月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和2017年4月13日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行动规划》,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本《行动规划》是推进健康福建建设的行动纲领,是各级党委、政府履行相关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卫生与健康领域各主体行为的重要指南,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