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标准解读

usa.fjsen.com 2017-04-21 16:46:5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放射诊疗技术广泛应用于医疗领域,已成为医疗机构不可或缺的疾病诊断和治疗手段。在促进诊疗技术进步、提高诊疗水平、造福广大患者和受检者的同时,如果防护不当,将有可能对医护人员、患者和受检者造成不必要的危害。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是医用辐射防护的关键环节,科学、实用的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是做好医用辐射防护及放射诊疗质量控制的前提和基础,是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医用辐射防护监管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制修订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对加强放射诊疗管理、保障医护人员、患者和受检者的安全和健康权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工作,我委陆续发布实施了多项相关标准。这些标准对规范医疗机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使用、提高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辐射防护水平、推动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其中部分标准发布实施时间较长、技术内容已无法满足当前工作的需要,急需修订。此外,有些已在临床广泛应用的放射诊疗设备的质量控制检测规范仍处于空缺状态,急需制定。因此,制修订相应的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进一步提高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规范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促进放射诊疗技术应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类标准技术内容在尽可能参考国际、国外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了我国放射诊疗工作的实际情况。按照辐射防护关口前移,强化放射诊疗设备的验收检测,把好入口关;落实医疗机构在辐射防护中的主体责任,将部分状态检测指标调整到稳定性检测中,并提高检测频度,保障放射诊疗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把住辐射防护关键环节,将放射诊疗辐射防护与安全的关键指标和重要指标列入状态检测指标等原则设置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指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