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 福建医改进行时> 医药分开 > 正文

从"迷雾中"走到"阳光下"--为何这里的医生薪酬让人更有"获得感"

usa.fjsen.com 2017-04-11 15:51:46  沈汝发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4月10日新媒体专电主任医师谢汉刚280600元、主治医师肖春林160600元……近期,一份医务人员的薪酬清单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这份清单中,一向“迷雾重重”的医务人员收入一目了然。这不是意外泄露,而是福建省将乐县医院主动对外公开。

将乐县是医改的“样板县”。2013年施行的医疗薪酬制度改革,通过“腾笼换鸟”,挤压药品和耗材虚高价格,在不加重群众和医保负担的情况下,让医务人员获得合理的体面收入,阳光化也自然水到渠成。

“体面收入”是合理期待

“学医5年,我只想要一份合理的体面收入。”将乐县医院内科主治医师肖春林告诉记者,科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较多,工作量大,经常加班加点,但医改前他的年收入还不到5万元。

体现医务人员价值的“技术服务价格”过低是重要原因。过去肖春林的一次诊疗费只有2.5元。“还不如理发店小弟洗一次头。”他苦笑着说。

肖春林的境遇并非个案。据将乐县医院财务部门提供的数据,2011年,全院职工平均年收入只有3万至4万元,其中医务人员稍高,也只有4.68万元,比当年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只多不到1万元。

一方面是医务人员为低收入叫屈,另一方面却是红包、回扣等“灰色收入”让群众对这一群体颇有微词。

将乐县医院医改办主任肖少辉告诉记者,医生手上有自主开方权,厂家为了让医生多开药就给回扣。曾担任院领导的谢汉刚在将乐县医院已经工作30年,“有些医生会有一种补偿心理,大家都心知肚明。”他坦言,一般医生到了正高职称,一年收入也不超过10万元,心理会不平衡。

2012年,将乐县医院施行医改,医务人员平均收入提高到5万多元。2013年实行年薪制,医务人员平均收入一下子提高到7.46万元,此后逐年提高。

薪酬改革最大的作用是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谢汉刚说:“医疗是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现在的收入水平提升,让不少医务人员更有获得感。”“有了现在的收入,觉得有尊严了。”肖春林说,“也没人再去想七想八了,划不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