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针灸 > 正文

中医治中风 针药都有效

usa.fjsen.com 2016-08-08 11:21:25  黄子慧 来源:健康报    我来说两句

\

《女医·明妃传》剧照


  新春伊始,《女医·明妃传》堪称首部热播剧,吸引了众多眼球。这部以明代著名女医谈允贤为主题的电视剧,注定要以中医药为背景,其中女医妙手回春的治病手段、延年益寿的方法、驻颜有术的秘方,都是人们关注的。那么,这些剧情有多少是可以学着做的、有多少是不靠谱的呢?我们请中医专家为您连续解读。

  剧情回放:

  徐侍郎为母亲摆宴祝寿,不料东厂的人贸然闯入,徐母因受到刺激而突发中风,口歪眼斜,不省人事。女医谈允贤不让众人随意抬动病人,并针刺耳垂、手指尖放血,后又刺人中穴放血,病人终于苏醒,然后又针刺脚趾尖放血,使徐母病情得到缓解。此外,女医还开了调理药方:羚羊角粉、石决明、赭石、夏枯草、龟板、白芍。女医祖母知道后批评说,这是治疗“中风阳闭”之药,而徐母当时的症状为脸色发白、嘴唇发紫、四肢冰冷,属“中风阴闭”,应该用“苏合香丸”或者“涤痰汤”。

  中风为中医病名,是指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相当于现代医学的脑卒中即急性脑血管疾病,如脑出血、脑梗死等,其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中医药治疗中风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临床上采用中医辨证治疗本病效果明显,尤其是对于急性期后疾病的康复。
   中风病人不能随意搬动

  中风多发病突然,病情急剧,此时切不要惊慌,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首先要做的是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中风病人确实不可随意搬动,不可摇晃病人,尽量使其平卧,并解开领口及胸前衣扣,头稍后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患者有呕吐,应及时清理口腔,防止呕吐物阻塞气道或吸入肺中。

  放血疗法适用部分病人

  放血疗法是中医外治方法之一,临床上主要是采用三棱针或粗毫针刺破穴位局部皮肤,挤出少量血液来治疗疾病。如运用得当,确实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剧中女医在病人耳垂、手指尖(十宣穴)、人中穴、脚趾尖(气端穴)放血,使病情缓解,确有依据。

  十宣穴、气端穴均为经外奇穴。十宣穴位于十个手指的尖端,而气端穴位于十个脚趾的尖端,具有疏通经络、醒神开窍的作用。人中穴位于鼻唇沟中上1/3的交界处,属督脉,是中医临床最常用的急救穴位之一。对于中风病,在上述穴位放血,有时确可起到启闭苏厥、醒神开窍的作用。但是,放血疗法并不适用于所有中风患者,其有严格的操作方法和适应证、禁忌证。

  导致中风的因素有很多,如风、火、瘀、痰、气虚和阴虚阳亢等,其中因气虚和阴虚阳亢导致的中风便不能使用放血疗法。放血会耗伤阳气,气虚和阴虚阳亢而中风的患者,本来就很虚弱,使用放血疗法会让其虚上加虚,尤其是对于大面积脑梗死或出血量较大的脑出血,放血可能会加重病情。因此,对于中风病人是否可做穴位放血治疗需由专业中医师来判断、操作,不能盲目效仿。需要指出的是,针灸治疗中风有优势,越早介入治疗越好,中风康复阶段针灸治疗更有优势。

  用药需辨别阴闭阳闭

  对于中风病的辨证治疗,中医认为应首先辨别是中脏腑还是中经络,对于中脏腑则应辨闭证和脱证,闭证又可分为阳闭和阴闭。阳闭主要表现为瘀热痰火之象,如面红身热、气促鼻鼾、痰声如扯锯,便秘、小便黄赤、舌苔黄腻、舌质绛干、脉弦滑而数;阴闭主要表现为寒湿痰浊之象,如面色发白,口唇青紫、痰涎壅盛、四肢不温、舌苔白腻、脉沉滑等。从剧情展现的徐母症状,似乎应该是阴闭之证。

  然而中医辨证远非如此简单,仅凭剧情的展示我们很难准确判断徐母的病情。抛开徐母病情不说,女医所开药方主要为凉血镇肝熄风又兼养阴的作用,可用于中风阳闭之证。苏合香丸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具有行气温中、芳香开窍的作用;涤痰汤则出自《证治准绳》,具有涤痰开窍的作用,二方可用于中风阴闭之证。
  中风病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

  中风病一般来说病情较重,即使经过专业的治疗处理,病死率依然很高。中风后病人往往会遗留一些后遗症,如反应迟钝、口角流涎、言语不清、吞咽困难、四肢僵硬、无力等症状,因此防患于未然才是王道。

  首先应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其次应控制肥胖。第三,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避免熬夜等,饮食不可过于油腻、高盐。第四,加强锻炼。规律的体育锻炼可明显降低中风的发病概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建议,为预防中风,最好每天进行3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第五,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恼怒和剧烈的情绪波动。

  知识链接

  谈允贤和《女医杂言》

  明代女医家谈允贤(1461~1556年),是中国古代四位女名医之一,著有《女医杂言》。谈允贤是无锡人,其曾祖父学过医,祖父谈复继承家学成为医生,祖母茹氏也精通医术。但谈允贤的父亲谈纲和伯父谈经都当了官吏,使得祖父的医术找不到合适的传人。后来,祖父发现谈允贤是个聪慧的女孩,就决定让她弃女红,习医学。不到10岁的谈允贤,跟随祖母茹氏学习医书,昼夜不辍地攻读医学典籍。

  谈允贤是我国古代为数不多的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女医家。但由于当时女子受到的禁锢,她不可能像男子那样外出拜师学医,只能在家中接受医学教育。谈允贤和祖母的感情很深。祖母去世后,谈允贤依照祖母的嘱咐,开始为人医病。一些女性患者,患了妇科或外科疾病,不愿让男医生诊视,就纷纷来找她医治。而谈允贤的医术相当精湛,每每获得奇效。谈允贤50岁时,根据祖母传授的医理和自己的临证所得,写成了《女医杂言》一书。《女医杂言》共收载病案31例,是中医史上较早成书的个人医案之一。该书主要记载的是妇科病案,因而又是我国古代很少见的专科医案书。《女医杂言》采用追忆的方式撰写医案,每一医案的诊治过程都很清楚明晰,其中记录了一些成功案例,值得后世医家参考。(吴中云)

  看《女医·明妃传》的疑问

  疑问一:铁皮石斛是救命的“仙草”?

  女医被徐府院子里的铁皮石斛吸引,称其为救命“仙草”,说比人参还要灵。

  铁皮石斛历史上的确有“仙草”的美誉,比如唐朝年间,道家医学典籍《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本草纲目》中对铁皮石斛的评价是“补五脏虚劳羸瘦……久服,……轻身延年”。所以说,这种草药的养生功效是有的,主要适用于阴虚体弱者,因为它是滋阴佳品,但不适合阳虚的人服用,用错了就不是“仙草”了,能不能救命还要看对不对证型。

  铁皮石斛跟人参不是一类药。人参偏于温补,所以不存在谁更灵的说法。剧中所说的院子里找到铁皮石斛,有点不可信。因为石斛多生于崖石峭壁之间,家庭种植难度较大,它对环境的要求很严格,即便是现在的种植技术也很难实现。1992年在《中国植物红皮书》中,铁皮石斛被收载为濒危植物。(王东旭)

  疑问二:燕子窝碾碎和油专治恶疮?

  女医遇见一名恶疮患者,她教尼姑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

  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在古代医书中的确有记载,但如今临床上很少这样用。以我们科为例,目前主要用粉剂和水剂类中药治疗恶疮。而且不是什么油都能治疗恶疮的,即便是古代的油剂中药也是经过配伍和一定工序的,所以不推荐大家使用。(黄子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