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专访洪昭光:健康很廉价

usa.fjsen.com 2016-06-27 17:06:09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访谈整理稿]

    别把简单复杂化——健康其实很廉价

39健康网:洪老师,您好!请您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您所提倡的健康理念是什么?

洪昭光:我不想说健康这个概念有多精深,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中国偏远地区的长寿村,出了很多百岁老人,他们活到那么大的年纪,一身无病,难道他们懂得很多健康知识?错了,许多人连字都不认识,更不可能知道每日摄入多少卡路里、氨基酸、胆固醇。可他们就能够活得很健康,虽然他们没有什么理论可言。

其实中医几句话即能概括许多内容,比如健康三字经:管住嘴/迈开腿/八分饱/八杯水/三分酒/不要醉/八千步/子午睡/不攀比/不受罪/有头脑/没心肺/养心汤/一百岁……

这些字句都很简单,中医强调顺应自然。按照太阳的规律作息,可提高睡眠质量,让精神更好。比如“子午睡”,在子时和午时,是人体阴气最盛和阳气最盛的时候,人体处于阴阳极不平衡的状态,在这个时候从事工作也会影响效率,如何避开呢?睡觉!老年人中午睡个午觉,心脏病几率减少30%;另外,人的痛苦是攀比出来的,烦恼是想出来的,毛病是吃出来的,健康是走出来的,大事清楚,小事糊涂,不斤斤计较,自然活得健康快乐!

   医疗是技术,健康是文化

39健康网:高水平的医疗是否等同于健康?您如何看待“健康”这一概念?

洪昭光:专业、深奥的医学知识需要潜心苦读、多年临床经验作支撑,所以医疗是技术,运用高科技、高投入、高成本……最终达到诊治疾病的目的。但健康不一样,健康是很“廉价的”,它是一种文化,深入一个民族的骨髓,世代传承的一种理念,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东西。医学专家猝死的也不少,他们的医学知识可是非常丰富的,但未必能转化为“健康”。

39健康网:您如何理解“健康投资”这个概念?

洪昭光:这是一个商家炒作的概念。在我看来,真正的投资是对大脑的“投资”,让自己真正明白、理解健康理念,而不是去买多少保健品买多少器械。我们应该按照中庸、和谐的方式,关爱自己,给你们建议三个字,就“健康”了,这就是三个“平”。

第一个“平”是平常饭菜:一荤一素一菇,燕麦牛奶豆腐;

第二个“平”是平和心态:不争不恼不怒,爱心宽容大度;

第三个“平”是平均身材,不胖不瘦不堵,天天早晚走路。

三个“平”,一分额外的钱都不用花。商家鼓吹健康投资的概念,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天天计算摄入卡路里、吃维生素片、买保健仪器……其实你好好吃点蔬菜、多走几步路不是都解决了?!

   知信行乐——当健康成为一种习惯

39健康网:洪老师,其实很多人也明白什么是健康生活的方式,但要将健康理念落到实处,并成为一种长期的习惯,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洪昭光:将理论转化为实际,需要三个字:知、信、行。首先知道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其实都是很简单的,从健康三字经里,谁都看得懂;然后是相信,成为一种信念;最后是行动,把理论化为一种行动。听上去似乎挺简单的,但有了这三个程序,很多人还是不能获得健康,为什么?还少了一个字:乐!如果将健康的生活习惯看作一项任务去完成、觉得很别扭,是不可能获得健康的,因为这个人首先从思想上抵制这样的生活方式。只有“悟”到了健康的真谛,把这样生活当作快乐,才能与健康同行。比如你不能为戒烟而戒烟,你要知道戒烟对你身体的好处,那么你是快乐地去戒烟,没有人逼你,才能成功。再比如饭吃八分饱,对身体有好处,而且下顿饭才能吃得更香,你要真正认识到这都是很好的事,那么你去这么做的时候才是自发的、快乐的。

生活的本意是“享受”,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来“享受”的。享受你的事业、奉献,享受工作,要忙并快乐着;一茶一座,闲并快乐;一生一爱,爱并快乐。

最后送给各位读者朋友一句话:忙闲爱甜,都是乐园;风霜雨雪,都是音乐。心态阳光,世界就是阳光的。观念很重要,快乐就在你心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