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中医典故】唐太宗“医”味深长

usa.fjsen.com 2016-01-07 16:04:06   来源:中华中医网    我来说两句

唐太宗李世民一生叱咤风云,建功立业,作为巨大。在位23年,开创了“贞观之治”,成就了雄踞世界之巅的大唐盛世。其实,他尊医知医、以医理来医国之举,也是值得称道的。

唐太宗读医书知医理,改律令废严刑。贞观四年,他阅读官方修订的《明堂针灸图》时发现:人五脏之系,咸附于背。叹曰:“夫棰者,五刑之轻;死者,人之所重。安得犯至轻之刑而或致死?古帝王不悟,不亦悲夫!”。于是,“诏自今毋得笞囚背”。

唐太宗为了给重臣治病,亲自剪掉自己的须发做药用。贞观十七年,“李世勣尝得暴疾,方云‘须灰可疗’;上自剪须,为之和药。世勣顿首出血泣谢。上曰:‘为社稷,非为卿也,何谢之有!’”。此外,唐太宗还非常体恤下属之疾患,中书令兼右庶子马周积劳成疾,他派名医为马周诊治,还亲自为其调药。

历史常常具有戏剧性,唐太宗知晓医理却又被自己所误。他患有气疾、风疾诸症,累年不愈,时有加剧,甚至到了“三日一视朝”之境况。于是,他治病患、求长生之心急切,晚年一改自己曾经态度鲜明地反对服用石药和丹药之初衷,迷信并服食金石丹药。一代英主,终致中毒身亡,享年52岁,令人感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