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名科 > 正文

中医药是中国给世界的礼物

usa.fjsen.com 2015-10-13 10:15: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来说两句

“从临床前到临床上,为什么您一直坚持身体力行?“陈竺关切地问道。

“因为动物的一些用药症状和人体还是有差距,所以必须亲自试用才能知道差距在哪里,才能更接近于准确。“屠呦呦说。

当年,为了不耽误科研成果,屠呦呦没有多想便自告奋勇要求自服试验药品。“当时我觉得,青蒿或许不是绝对的有效药,而且即便是在临床试验中,一个人服用后的结果也不能准确说明其有效性,至少需要3个人的服用结果。这样会有利于尽快开展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所以,在我们试服以后确定了其安全性,才能真正拿到临床中。”屠呦呦回忆道,正是因为科学工作者们的一腔热血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实验转到临床阶段后的第一年,就取得30例成功病例。

“这是科学工作者伟大的献身精神。“陈竺由衷赞叹。

“因为当时的条件比较艰苦,用的还都是‘土办法’做实验,我们的想法也很简单。”屠呦呦认为,这份荣誉是科学家们集体的荣誉。

“可以说这是你们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一项特殊科研工作。这份科研成果、这份荣誉,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人民会永远记住,历史也将永远铭记。”陈竺说。

陈竺:屠呦呦的工作是中医药传承创新走向世界的范例

屠呦呦教授的工作,为青蒿素治疗人类疟疾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得到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推广,挽救了全球范围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数以百万计疟疾患者的生命,为人类治疗和控制这一重大寄生虫类传染病做出了革命性的贡献,也成为用科学方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并走向世界最辉煌的范例。

首先,屠教授荣获诺贝尔奖极大增强了我国科技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

屠呦呦教授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药学家,她和团队成员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国内完成的,但是,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尤其是健康领域的科学技术成果,必将属于全人类。尤其是非洲国家,从元首到卫生部门的负责人,到医务人员,到老百姓无不感谢青蒿素这一克疟的神药,从这个意义上说,屠教授的成果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

屠教授获奖也是我们国家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个举世公认的标志性成果,是和国家的和平发展和人类的和平发展的事业紧密相连的。所以,当今的中国科技界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最好的时代,屠呦呦研究员获诺奖是空前的,但也一定不是绝后的,随着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逐步实现,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中国科学家的优秀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和尊重,但是屠老师的获奖具有极大的开创性意义,是载入史册的,所以我们要增强自信心。

其次,科学成果如何评价,论文只是一种方式,和健康相关的成果,必须写在人民群众的健康上,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类的史册上。

学术带头人、领衔科学家,尤其是在核心位置的领衔科学家发挥的领导作用,对于突破口的选择和重大的技术方案的确定,是起到最为重要作用的,所以,屠教授就成为这个群体的最为杰出的代表。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和当时2011年拉斯克奖委员会做出最后的决定一样,也是完全基于科学的、客观的事实基础。

我们特别要强调传承和发扬前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在发展中国家推动创新驱动,社会责任感、献身精神、团队精神是更为重要的。屠教授在最初获得青蒿素药物以后,首先在自己身上作试验,且当时团队很多成员是在没有今天生物安全防护的条件下奋力拼搏的。屠教授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总是把团队的贡献放在第一位,总是强调这是多学科交叉的、多个机构参与的、多个领域构成的一个集体的成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生产力的要素是“人”,人是要有精神的,精神的家园是要有榜样力量来鼓舞的。

“非淡泊无以名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从屠教授的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优秀的科学界前辈的优良品质,可以概括为“道、术、心”。中青年科学家还需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当中,但是科学的道路从来都是不平坦的,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放弃那些数量指标的追逐,放弃那些所谓光环的诱惑,扎扎实实做好学问,使得我国成为创新型国家的日子早一点到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