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名科 > 正文

初秋中医养生三原则

usa.fjsen.com 2015-10-13 10:07:00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初秋中医养生三原则

起居调养——

腹部保暖,睡好午觉

所谓“早立秋冷飕飕”、“秋前秋后一场雨”,今年就是属于“早立秋”的年份。不过,即便立秋过后,白天仍然炎热,尤其是还没有台风的时候,正午气温甚至可以高达38℃,暑热依旧十分严重。但是,夜间气温又明显下降,气温又会下降到二十五六度,所以说,在处暑的季节,早晚温差较大,此时中午要防暑,半夜要防受凉。

中医指出,在晚上气温降低的时候,不要一味贪凉,而应该注意肚腹、腰部、肩部及膝部的保暖,避免袒胸露肩,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腰腹要盖被子,以防受凉。同时,所谓“春困秋乏”,深受暑热的人们容易感到疲倦,此时要注意睡好子午觉,要早睡早起,并适当午睡,保持精力充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为冬天的“藏”做准备的,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所以,秋季养生还应注重一个“收”字。在起居方面要做到收敛神气,使正气内存。《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之太过。

运动调养——

多些户外活动,避免大汗淋漓

中医认为,秋气与肺气相通,立秋过后就是秋天了,在北方可能会出现秋叶缤纷,有一股肃杀之气,人们容易出现悲忧伤感的情绪。但是这种状况在广东还不够明显,直到九十月份出现“一阵秋雨一阵凉”的时候,可能才有秋意。进入秋季后,我们的精神调养要做到内心平静,保持心情舒畅,多一些户外活动,全家人一起外出旅游等,游山玩水,主动排解悲忧伤感等负面情绪,保持心境宁静,使气血和畅。

由于目前白天仍然炎热,此时运动量尚不宜过多,避免大汗淋漓,运动项目以散步、慢跑、快步走等中低强度运动项目为主,还可结合太极拳、八段锦等调理气血。

饮食调养——

养阴润肺,不宜进补

中医认为,“秋季宜收不宜散”。处暑后的天气特点是湿热交蒸,一边是高温天气,一边是台风降雨,这种天气绝对还没到秋燥,因而在饮食方面宜适当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少吃辛辣食物以助肺气的收敛。

中医指出,由于当下湿盛而阴微,在下雨天也未必气温低,因而饮食上还是需要结合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来助脾祛湿,可多食酸、甘味食物,佐以苦味食物,如莲子、百合、胡萝卜、沙葛、莲藕、豆角、玉米、葡萄、黄花梨、龙眼、水蜜桃、菠萝、哈密瓜等。

一说立秋之后,都想要进补,贴秋膘。可实际上,城市里多数人营养过剩,再补充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肯定不利于健康。而且这个时候,南方天气依旧很炎热,经过苦夏,人体的脾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复,再进补的话,很容易导致“积滞”。所以,在饮食上,还是以清淡、易消化的、应季食物为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