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屠呦呦获诺奖,对中医药是利好(图)

usa.fjsen.com 2015-10-13 09:24:17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青蒿素的发现给中医药许多有益启示,让人们重新对中药价值再认识,对中医方法再认识

青蒿素的发现给中医药许多有益启示,让人们重新对中药价值再认识,对中医方法再认识

屠呦呦获诺奖引发的“蝴蝶效应”,让罗浮山景区也火了一把,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因为一位东晋时期在此隐居、炼丹的术士而勾连。因受东晋葛洪在《肘后备急方》所记载“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之启迪,屠呦呦改用乙醚提取,避免高温提取破坏青蒿素的分子结构而丧失活性。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治疗疟疾特效药青蒿素问世,挽救无数人的生命,堪称功德无量。青蒿素的发现、提取、应用,得到了中医药典籍、民间医生的启迪,今天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中医应该感到欣慰才是。但是,诺奖委员会成员汉斯在面对记者“能不能说这是你们第一次颁奖给中医”的提问时特别强调,“我们不是把本届诺奖颁给了传统医学”,“我们是把奖项颁给受传统医学启发而创造出新药的研究者”,又给中国传统医学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事实正是这样,青蒿素的发现,中医药只是当了一次“师爷”,而其整个过程,看不到中医更多的影子,尤其是青蒿素的人工合成,更是严格按照现代科学范式进行。

那么,中医就该难过吗?那也未必。从中医角度,青蒿素的发现,虽不是在阴阳五行、相生相克、辩证医治等等中医理论指导的结果,但也不能成为否认中医理论的充分证据,这是许多“废医验药”者容易犯的逻辑错误;从中药角度,青蒿素的发现打开了中药研发、利用新视界,为中药发展提供某些有益启示。因此,总体上说,屠呦呦获诺奖对中医药还是一个利好。

一是对中药价值的再认识。青蒿素一夜成名,舆论出现两个极端:夜郎自大与妄自菲薄,前者认为中医药是“尚未充分开发的宝库”,后者认为归功于中医药的经验“不符合事实”。“过”与“不及”都不客观,作为国人数千年实践得出的“验方”,中医药理论业已经成为跨哲学、心理学、病理学、药物学等等的综合学科,岂是一个“伪科学”概括得了?尤其是中药,动植物、矿物等中药,起作用的还是化学成分,这一点上与西药殊途同归,本质没有任何区别。关键在于,从中医药典籍中能否找到真正有用的药物?这一点恐怕连宣称“废除中医”者也否认不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也表示,“古老的中药在今天仍然有益,传统中还沉睡着尚未开发的、可能进一步改善人类健康的潜力”。

二是对中医方法的再认识。中医药给了屠呦呦启迪,反过来,屠呦呦获诺奖也给中医药以启迪。那就是,科学方法与现代工艺的重要性。科学方法方面,现代医学体现严格的理性精神,一切建立在实证基础之上,用数据、证据说话,这是中医药的短板。青蒿素的发现昭示,补齐理性精神的短板是中医药现代化必由之路。现代工艺方面,利用传统的中药煎煮方法,青蒿无法治愈疟疾,而改用有机化合物提取,效果判若云泥,再次彰显方法对中医药的再造之功。即使某些中药被证明对某些疾病有效,仅仅使用烘、炮、炒、洗、泡、漂、蒸、煮等传统方法有时难以将其功效发挥到最大。现代医学工艺长处在于,提纯药物、保持活性、质量控制等,确保药物的有效性与一致性,这也是中医药未来须重视的。

青蒿素的发现不能说是中医药的胜利,但至少给中医药许多有益启示。 (连海平)

作者:连海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