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国庆长假将至 专家:防止疲劳游玩应注意四件事

usa.fjsen.com 2015-09-30 08:38:13  刘栋宾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刘栋宾)中秋节刚过,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很多人都在盘算着外出游玩。以往,有不少人因为过度游玩,导致节后上班产生长假综合征,很久都不能正常上班。专家提醒防止疲劳游玩,应注意四件事。

一是注重个人压力释放。一些人把国庆期间安排得满满的,不是爬山就是狂吃聚餐。张先生去年就吃了这样的亏,感觉不上班比上班还累,今年他已产生了放假恐惧症,主动申请加班。

心理医生吴丽莉说,每个人在放假前都要做一个压力评估,看自己有多大的压力,来自于几方面,以寻找合适的释放方式。比如,平时加班多没休息好,放假就应该安排更多的时间睡觉补眠;平时体力活干得多,放假可找度假村休闲;平时出差较多,放假可回家多陪家人。

二是要家庭和谐出行。本来放假可以一家人好好玩玩,可是各人有不同的想法,导致一家人吵个不停,最终行程泡汤。邵先生最近就很苦恼,他想带孩子回河北老家看爷爷奶奶,可妻子想去海南度假。他们的安排迟迟不能定,两人已经几天没讲话了。

婚姻家庭咨询师刘旺说,国庆长假除了给个人放假,也是给家庭团聚、集体活动提供一个机会。长假安排应该综合考虑全家情况,尤其是与孩子的亲子互动,增进亲子关系。孩子较小,可以考虑到公园、游乐场、海洋馆等地游玩;孩子较大了,可以考虑爬山、出国游、大学游;合适的时候可以安排老人与小孩子一起出游,既照顾了孩子又照顾了老人与孙辈的关系。如果个人想法与家庭出行产生矛盾,可在家庭出行时适当安排个人游玩的项目,做到两不误。

三是出行安排要提前。一些市民国庆出行前没有做好安排,盲目背包或开车上路,出门就在问路、找饭吃、找住宿、排队买票……各种烦心事都找上门来,让原来就已经很累的身心再次被摧残。

心理医生蓝奥说,现在网络很发达,手机使用也很方便。出行前,大家最好先定好行程,查看天气预报,提前购好车票,订好住宿。有准备的出行可以减少外出忧虑,轻松游玩。

四是出行要有备选方案。很多人提前1个月就备好了出行方案,可是临近国庆节因为工作要值班或天气原因导致出行泡汤,整天宅在家里心情会很不爽的。第21号台风“杜鹃”即将登陆福建,尤其给福州带来了很大的出行影响。

心理医生吴丽莉说,如果已安排好的长假出行受阻,大家应该重新制定游玩的方式,比如可以选择家庭聚会、同学聚会、健身房锻炼、做公益等等。台风过后,再安排合适的短程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