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儿科 > 正文

中医千年传承如何创新发展

usa.fjsen.com 2015-06-24 16:42:01  唐闻佳 来源: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唐闻佳)把脉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体现媒体的社会公益,昨天,文汇报携手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启动第一届“文汇中医药文化讲堂”。这是上海首个以中医为主题的文化讲堂,首轮讲座邀请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和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畅谈中医的“千年传承,发展创新”。

这一全新的文化讲堂由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上海中医药大学、文汇报社联合主办,上海中医文献馆、上海市健康教育所、上海东方宣教中心承办,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文汇网做全程网络支持。

从SARS到埃博拉,古老的中医药在抗击人类重大疫病时屡建奇功,在慢性病防治领域的功劳更是不计其数,由此吸引海内外一大批科研人员投身中医药科研,中医药的现代化更是成为行业大热点。与此同时,我国新医改走到第6年,体制机制难题正等待破解,中医“简、便、易、廉”的优势和在预防疾病领域的特点,使业内相当期待它能成为撬动新医改前进的特别支点。种种背景,促成文汇报与上海中医界携手,搭建一个更大的健康教育和传播平台,为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做出努力。

陈凯先院士在《中医诊断现代化》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中医“四诊”的现代化进程。四诊,即望、闻、问、切,这是中医学“辨证论治”的精髓。如今这种古老的经验科研正通过现代数字化手段获得更大程度的应用:参加国际大型试验“火星-500”计划,以“健康管家”、“可穿戴设备”的形式走向民用,在防病治病、远程医疗、医疗大数据融合的精确辩证领域获得令人兴奋的新进展。

严世芸教授以《中医药创新,从伪命题“中医不科学”谈起》为题,称中医药谈创新首先要批判“中医不科学”论。他谈到,近年来一些科学迷信者过分迷恋西方近代科学,粗暴地否定一切与其观念有差异的研究,中医药学理所当然在其排斥之列,这是在试图扼杀人们的创新精神,禁锢人们的创新思维,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当代科学正走向新的学科大交叉和大融合,中医药的创新和现代化在此期间也应作出深刻的思考。”严世芸就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方法、内容、中医管理机制与人才政策等提出了多点看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