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中医专家:雄黄酒有一定毒性 饮用遵医嘱

usa.fjsen.com 2015-06-24 17:15:37  鲍晓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合肥6月22日专电(记者鲍晓菁)端午节的习俗除了吃粽子、赛龙舟之外,以往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人们还习惯饮用雄黄酒,意在驱虫避邪。中医专家告诉记者,雄黄酒具有一定毒性,因此建议慎饮,最好是严格遵照医嘱饮用。

安徽省立医院的中医专家称,雄黄是一味古老的中药材,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现代中医药理认为,雄黄外用治疗疥癣恶疮、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内服微量的话,可以用来治疗惊痫、疮毒等症。但由于雄黄里含有砷这一剧毒物质,在中医上也极少用于内服。即使用于内服也是入丸、散剂,不会直接服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雄黄加热会转变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剧毒品砒霜,加上酒能够加速毒素在消化道和皮肤的吸收,因此就算是少量的雄黄,也会对肝肾造成损伤。

“如果有人想延续这一习俗,那么也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雄黄酒,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千万不要自己配制。”安徽省立医院医师徐媛媛介绍,雄黄酒的驱虫作用明显,如端午之后蚊虫开始增多,市民不妨在家中角落泼洒少量雄黄酒,能够有驱虫的功效。在厨房下水道等位置倒入雄黄酒,不仅可以杀菌甚至还可以灭蟑螂。而用少量雄黄酒涂抹手腕脚踝,还可以避蚊。

医生称,将雄黄和明矾、冰片、酒调制,涂抹在腮部可治疗腮腺炎;而疥癣患者皮肤的褶皱处尤其是脚趾缝里面会奇痒难耐,并且夜里更痒,容易出现抓破流水,这时也可以用雄黄酒涂抹患处,可以杀菌消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