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动脉被5年前卡的鱼刺刺破 大量吐血险丧命

usa.fjsen.com 2015-06-04 15:28:57  李阳阳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一根鱼刺多少钱?答案是15万!

对浙江德清的祝大伯来说,一根鱼刺就是值这个价,而且他还差点因此丢了命。

昨天上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病房,做完手术一周的祝大伯恢复得不错,不过谈起拔鱼刺、大吐血的危险经历,他仍心有余悸。

自己取鱼刺埋下隐患

5年后突然大吐血

“太吓人了,血吐在地上一大滩,顿时头晕得厉害”。5月8日凌晨,祝大伯突然大口呕血,老人及家人吓坏了,忙将他送当地医院,医生采用药物止血、输血等措施进行对症治疗。

上周,祝大伯又一次呕血,家人决定来杭州,转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胃镜等检查发现,祝大伯食管中段附有血栓。“有没有鱼刺卡喉过?”医生随口一问,老人这才回忆起,5年前鱼刺卡喉的经历。

2010年的一次晚餐,一家人围桌吃鱼时,祝大伯突然觉得食管被鱼刺卡住,疼痛不已。祝大伯说,当时家人想了不少土办法,包括吞饭咽菜,抠啊挖啊,都没办法。

最后不知谁提出用筷子捅一捅夹一夹试试,就这样夹了几次后居然将鱼刺取了出来,是一根四五厘米长的鱼肋骨。由于之后没什么大的不舒服,也就没有在意,直到这次大出血。“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拔刺会留下这样的危险。”老人摇着头感叹。

鱼刺卡喉造成食管篓

5年后的手术费是15万

最初医生分析,虽然这枚鱼刺没有刺破动脉,但可能在拔的过程中,扎破食管,却没有及时发现治疗,所以也会形成主动脉食管瘘,长期反复下呼吸道感染,时间长了引发综合感染,也可能致命。

进一步主动脉CT检查,证实了专家们的预估,祝大伯降主动脉起始段靠近食管处有一处直径约3厘米的动脉瘤。

出血原因找到了:鱼刺刺破食管,进一步刺破主动脉,造成主动脉假性动脉瘤合并主动脉食管瘘,然后出现大出血。“好比是一个自来水的主供水管出现一个破洞,出水量可想而知。”病人若急速失血的话,很快就会死亡。

5月27日,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聂良明等紧急联系放射介入科、手术室,麻醉科等相关学科,采取胸主动脉支架植入术,来封堵破裂口。“鱼刺等异物造成的主动脉食管瘘是极为凶险的疾病,可谓九死一生。”他说。

据了解,支架(超过10万)、手术及其他费用得超过15万。连手术医生都感叹,这算得上最昂贵的鱼刺吧!

吞饭吃韭菜等土方

反而会增加危险

生活中,鱼刺卡喉的案例也很多,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最多一晚就接诊30多个患者。

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苏立众、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聂良明提醒,吃鱼千万要小心,特别是老人孩子,如果不幸被刺鱼卡住,千万不要用土方法,比如吞饭团,喝醋等,这些办法不仅很难凑效,还可能进一步造成损伤。

吞饭、喝醋、吃韭菜、抠喉催吐等,这类对付鱼刺卡喉的民间土方,在医生看来并不靠谱。一旦被鱼刺卡住,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就医,免得像祝大伯那样险些送命,到时追悔莫及。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