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2014世界人口日> 健康生活方式 > 正文

隔夜冰西瓜到底能不能吃? 太凉吃容易伤脾胃

usa.fjsen.com 2014-07-02 09:21:39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医生:人的抵抗力有强弱,冰镇西瓜拿出来要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太凉吃容易伤脾胃

□东快记者孔丽

炎炎夏日,市民们都爱吃冰镇西瓜。然而,前日网上爆出一则消息:过夜冰镇西瓜,曾放倒了山东的一家三口。有人特意做实验发现,西瓜过夜后细菌非常多,由此得出结论,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西瓜最好扔掉,不然会坏肚子。对此,部分网友提出质疑,称隔夜冰镇西瓜,很多人从小吃到大,从未出问题。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咨询医生了解到,人的抵抗力有强弱,有些人吃存放了两三天的冰镇西瓜,也没太大问题。隔夜的冰镇西瓜,容易滋生细菌,加上冰箱里面本身就有各种病菌,不宜放置太长时间。

实验:切开的西瓜充满了细菌

东南快报记者查询后了解到,这则消息所指内容,去年发生在山东。

在去年8月,山东一家报纸曾报道,当地的丁女士一家,没舍得扔掉吃剩的一半西瓜,封上保鲜膜放到了冰箱里,第二天一家人吃后全拉肚子。丁女士去医院拿药,发现医院里吃冰镇隔夜西瓜拉肚子的,不在少数。

随后该媒体的记者,切开一半西瓜,放在在桌面上(注意并未放置在冰箱里),放一晚上以后,送到山东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微生物实验室,捣碎后放在培养箱里,又放置了12小时,得出结论:西瓜里面的细菌以亿为单位,隔夜的西瓜,还是扔掉吧!

不过,这则实验受到很多网友吐槽。很多网友称,丁女士一家吃的是放在冰箱里隔夜的西瓜,拉肚子应该是个例。而实验先是把西瓜放在常温下放置12小时,拿到微生物实验室,培养细菌又放置了12小时,夏季天热,没有细菌才怪呢!

议论:个人脾胃虚的问题

针对网上所爆出的消息,不少网友也举出吃冰镇隔夜西瓜闹肚子,或许不是西瓜的错,切西瓜的刀,冰箱里面都可能有细菌。网友“十三姨”说,她把西瓜放在冰箱里冰镇三天,吃过后还是好好的,没有拉肚子。

另外,网友“努力赚钱啊”称,冰镇西瓜伤脾胃而已,只能说明他们脾胃虚,不能说明西瓜上面有细菌。

网友“我家小豆的地盘”也称,危言耸听,肯定是西瓜不新鲜。现切的西瓜包上保鲜膜放在冰箱里,吃时把上面切除一层根本就没事,多年夏天我都是这么做的。

前天,东南快报记者特意冰了一块西瓜。隔夜后观察,西瓜瓤的表皮有干裂的痕迹,但是空腹吃了一块,口味并没有明显的异常。吃完早餐后,又吃了两块冰镇西瓜,每块大约有手掌那么大。昨天一整天,都没有拉肚子或者肠胃不舒服的感觉。

医生:拿出后要在常温下放一段时间

冰镇的隔夜西瓜,到底能不能吃?福建省人民医院急症科副主任医师邱玉珍说,隔夜的冰镇西瓜,因为口味比较甜,容易滋生细菌,加上冰箱里面本身就有各种病菌,所以切开的西瓜不宜放置太长时间,一般三四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冰镇西瓜拿出来要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太凉吃容易伤脾胃。

有网友说切开的冰镇西瓜,拿出来以后表皮上切掉一层,就会隔绝细菌。对此邱医生说,细菌不会像灰尘一样,只附着在表面,只能说切掉一点西瓜瓤表面,里面的细菌相对少一点而已。另外,西瓜切开后包上保鲜膜冰镇保存很有必要,能一定程度上隔绝外界污染。

人的抵抗力有强弱,就像网友所说的冰镇西瓜从小吃到大,也没出现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