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女性在旅行中的卫生问题及注意事项

usa.fjsen.com 2014-06-24 21:15:32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说到旅游,常常被人理解为“游山玩水”,实际上旅游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放松活动,它不仅可以陶冶性情、强壮筋骨,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久在都市的心换一个贴近自然的环境。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行已倍受广大妇女的青睐。但是,女性朋友们旅游应注意的几点问题,您了解吗?

一、旅行前

1.应随身携带一个小药箱选药的原则是简单实用、经济方便,最好一药多用。建议带乘晕宁、阿司匹林片、抗生素类、抗感冒药、防暑降温药、助消化药、通便药、外用药。若有心、脑血管病,

糖尿病等应带足常服药品及急救药品。

2.备一个“健康记录卡“非常必要。在这个卡上记录下自己血型、特异体质、药物过敏史、镜的度数等。另外.还应该记上息过何种慢性病以及药物治疗况。

3.如果您去的地区或国家气寒冷.尤其年纪较大者.那么请务必携带足够的防寒衣物:如是艳阳高照,那么防晒藕就不少了.一副太阳镜也是必要的。

二、旅行时

1.适应时差

首先要认识到时差反应是一个问题,然后采用一些能消除时差反应或者减轻其症状的行为措施和可能行之有效的药物。 在目的地,有时差反应的旅行者可能只需要短期服用安眠药, 在你到达目的地后的前两三天,你再重新调整你的生物钟,这时服安眠药是有帮助的, 你不要在你整个假期内服用安眠药。因为嗓晒时间太长易伤。第一天日光浴的时间最多超过10一15分钟,以后可以逐长日晒时间。

2. 防暑防晒

为预防紫外线辐射病,外出旅游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尽可能避免午时外出,特别是炎热无风的天气更不要作野外旅游;尽量穿浅色、质薄、宽松、吸汗透气的长袖衫为好身体裸露部分应涂上防晒霜;烈日下应戴上遮阳帽;太阳镜可避免强光对眼睛的刺激,也应戴上;大汗淋漓时应多饮含盐类和水溶性维生素的饮料,以保持水分和盐类的代谢平衡;暑天旅游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增加休息次数,随身带些药品备用;旅游时应涂上防晒用品,尽量少洗“日光浴”,因为过多的暴露在阳光下,会加快皮肤的老化,久而久之会使皮肤癌。

3.食品卫生

    旅游时旅游者远离家门,生活规律和生活环境变化很大,身体疲劳,很容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若不讲究饮旅迄中钓饮食卫生食卫生,就可能发生各种疾病或者食物中毒。那么,应从哪些方面注意旅途中的饮食卫生呢?

(1)饮食要有规律性,尽量保持旅途中的饮食习惯与平常在家一致,不要饥饿好久以后猛吃一顿。

(2)应避免饱食后立即进行登山、骑马、游泳等剧烈运动,也不要一边走路一边进食。

(3)徒步长途旅行时要带足饮料和食物,按时休息、进餐。进餐前应选择背风、向阳的地方休息一会;进餐时不要狼吞虎咽,而要细嚼慢咽,以八成饱为宜;进餐后休息半个钟头左右再继续前进。

(4)旅游时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凡觉上火、口燥、玉东便秘时,应多吃些寒凉的瓜果蔬菜。辛辣、油腻等难以消化的东西不要多吃。

(5)注意补充水分,加强营养,可多吃一些瘦肉、蛋、奶制品等。

(6)不要喝生水,不要吃变质的食品。吃生拌凉菜时,要多吃些大蒜、生姜、食醋等。

(7)加果您对某地食品卫生产疑的话,就不要食用如沙拉、和薄皮的水果等食物。

(8)未加工过的生肉、生鱼及带生动物都会携带致病菌或病所有这些食品.不经加热处理食用很危险。

(9)有可能刺破皮肤或钻腆的个人卫生用品.如牙刷、刮脸刀、指甲刀等.都应使用个人专用的,不要使用公用品。

4、旅游经期保健

女青年旅行中适逢月经来潮,切不可忽视经期卫生。女子行经期间身体抵抗力下降,体力处于低限,所以女子行经期间必须注意适当休息,避免较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如徒步旅行和登山。同时要注意保暖,防寒,避免淋雨,趟冷水,不要长久呆在潮湿阴凉的地方,更不能进行冷水浴,绝对禁止游泳,还应防酷暑烈日。每晚用清水擦洗外阴 ,饮食勿过于辛辣刺激或过于寒凉饮冷,只有注意了经期卫生保健,才能有效防止妇科疾病的发生。

5、旅游孕期保健

    孕早期----不宜旅行。妊娠前3个月,一方面由于胎盘尚未发育成熟,胎盘与子宫壁的连接还不紧密,另一方面孕激素分泌不足,不能给予胚胎强有力的维护,此时旅行,容易造成流产。孕中期――旅游好时机  

怀孕中期----胎盘已形成,妊娠较稳定;早孕反应也过去了,生活恢复规律,精神状态良好,腹部不算太大,行动尚灵活,可以适当安排旅游。

孕晚期――不宜旅游

怀孕后期,孕妇腹部明显膨隆,体型和体重发生明显变化,身体笨重,腰背酸痛。子宫敏感性增加,任何外来刺激,即使是轻度冲击都易于引起子宫收缩,引发早产,应禁止出行旅游。

6.防蚊虫叮咬

如果可能,在蚊虫通常叮人的时间(即黄昏后、黎明前)不要外出。夜间外出宜穿长袖衫和长裤.不要穿对蚊子有诱感性的深色衣服.不要穿凉鞋:晚上在寝室内可使用灭蚊喷雾器或放有拟除虫菊醋类杀虫片的灭蚊器也可点燃蚊香。

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女性在外出旅游时尤其应注意自己的卫生保健问题,以上是一些基础的旅行保健建议,希望能使广大女性朋友有所收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