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永定县七项利导措施让计生家庭过上幸福生活

usa.fjsen.com 2014-06-16 16:47:01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6月16日讯(通讯员游萍 林定河 许培辉)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精神,永定县人口计生局在去年以来逐步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让计生家庭生活幸福。为充分发挥计生奖励帮扶政策激励作用,该县认真兑现法定奖励、奖励扶助、贡献奖励、特别扶助及省市各项奖励、补助、优惠、减免帮扶政策的基础上,县政府还积极创造条件增加财政投入,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真正让计生家庭优先享受幸福生活。

提前五年享受奖励扶助政策。该县对农村60周岁计生家庭提前到55周岁开始享受县出台的奖励扶助政策,每人每月发放30元奖励扶助金。到60周岁时,每人每月提高到100元奖励扶助政策。2013年全县享受此项奖励有296人,发放奖励金10.656万元。

成立“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援助中心”。对计生特殊家庭遭遇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或其他意外,造成财产重大损失、家庭成员重大疾病的,根据实际情况,由个人申请、村乡复核、县级确认审批公示后给予一次性救助1000-5000元不等。据统计,去年共支付帮扶援助15人次,金额计3.5万元。

“造福工程”政策惠及计生户。该县对贫困计生家庭进行摸底造册,经核实后给予“造福工程”补助政策。全县有109户计生户得到“造福工程”补助(其中独生子女户60户、二女户49户),发放补助金40万元。同时发放计生户小额贴息贷款621.3万元,惠及577户(其中二女户家庭251户),贴息资金45.5万元。另外还对57户贫困母亲,发放“幸福工程救助金”,项目救助金达59万元,有效帮助贫困母亲自主创业致富,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集体经济分配向计生户倾斜。一些乡镇在征地拆迁补偿款、土楼旅游门票收入等方面切实向计生户倾斜。据了解,全县24个乡镇均有一个以上村居认真落实福建省条例中有关独生子女或二女扎家庭在分配集体经济收入、享受集体福利等方面增加一人份额的规定。如峰市镇高山村对上一年村茶场租赁收入4.46万元的村财收入进行集体分红。村委会通过村民代表讨论决定,凡是村里的二女户和独生户都享受增加1个人份额。

建立“失独”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该县对49周岁以上“失独”家庭,都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现有补助金每人每年500元的基础上,每月补足到650元的生活补助标准。另外,对失独家庭,每年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慰问金。去年全县失独家庭40户,每人每月发给650元失独救助金。同时,县慈善总会等部门联合设立“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扶助基金会”,对已享受失独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外,增加长期扶助,每人每月100元。独生子女死亡且符合未抱养、未生育条件的,其家庭给予一次性扶助金5000元。去年县慈善总会、计生协会出资为失独家庭提供每人每月100元的长期扶助,惠及12户、计1.44万元;每户5000元的一次性扶助惠及5户2.5万元。

实施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救助行动。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夫妻,在发放特别扶助金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发特别扶助金5000元,去年全县兑现19人计9.5万元;对计生特殊家庭遭遇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或其他意外,造成财产重大损失、家庭成员重大伤亡或重大疾病等的,给予紧急救助5000元,全县共有8人享受这项救助。另外,还提高计生特殊家庭医疗补助标准,对未参加新农合对象按个人实际支付医疗费用的30%提高到40%,对参合对象经新农合报销后按其余额的50%提高到60%给予补助。对列入实施扶贫搬迁“幸福工程”的计生特殊家庭,在省每户增加补助2500元的基础上,市县配套另外补助1250元。

出台生育关怀等有关文件。永定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生育关怀——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通知,制定了《永定县2013年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办法》,每户家庭1份,保险期限为1年,每份由县财政和保险公司各缴费50元,保险金额为6万元,保险责任主要为意外伤害,去年全县为7871户计生户投保,县财政共投入资金39.355万元,为有意外伤害的计生家庭解除了后顾之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