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长汀:有家庭医生,农村老人看病方便了

usa.fjsen.com 2014-06-03 09:23: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汀县以乡镇为单位,整合所有医护人员(包括乡村医生)资源,组建上百个全科服务团队,与片区内的老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同时,从县财政中拨出专项资金,鼓励基层医疗工作者的积极性

有家庭医生,农村老人看病方便了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赵锦飞 刘晓军 通讯员 陈天长)“丘医生,我今天呼吸有些急促,你快来看看。”5月26日一大早,长汀县童坊镇林田村村医丘声桂接到该镇新畲村村民罗三妹打来的电话,立马放下手中的活,骑上摩托车出发。88岁的罗三妹,患有心脏病和慢性支气管炎多年,一发病就呼吸困难。

由于新畲村没有乡村医生,过去罗三妹每次病情发作,她的儿子陈龙春就得用三轮车将其送往镇卫生院救治。乡村道路颠簸,老人经不起折腾,多次拒绝就医。“自从签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只要一个电话,隔壁村的医生就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陈龙春说。

长汀地处闽西山区,有60岁以上的老人近10万人。然而,该县不少村庄没有乡村医生,离乡镇卫生院又较远,而按规定,又不允许邻村的医生跨村行医,这些村庄的老人就医十分不便。

2012年初,长汀县委县政府多次召集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讨论,形成共识:只有整合医疗资源,打破乡村医生的行医地域壁垒,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积极性,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医疗服务。随后,该县以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所有医生(包括乡村医生)和护理、预防保健人员资源,组建若干个全科服务团队,然后与各自片区内的老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免费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电话服务等。作为配套,县财政每年拨出400万元专项资金,对每签约一户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给予补助10元,医生每履约出诊一次补助3元;遇到无法救治的疾病,将患者转诊至乡镇卫生院或县医院,也给予相应补助。

同时,长汀县卫生局通过采取不定期的电话查询、组织相关人员巡查以及分析跟踪等措施,加强监督,一旦发现作假行为予以严惩,并在全县通报。“这样一来,老人不仅看病方便多了,日常保健也有了保障。医生从过去的被动看病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很受群众欢迎,目前已有上百个全科服务团队,全县83%家庭签约。”长汀县卫生局副局长邱道尊说。

得到实惠的不只是农村老人,基层医疗机构也受益良多。据童坊镇卫生院院长钟光辉介绍,有了家庭医生,农村老人的健康就有了守护人,一些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到卫生院看病的群众明显增多,医生的收入也提高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