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上杭县“五载体”做活婚育新风宣传大文章

usa.fjsen.com 2014-05-21 17:43:18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5月21日讯(通讯员 林宝珍  游秋莉)5月16日上午,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新建成“畲乡婚育新风园”内工人师傅们正在对主石刻进行最后的填漆工作,走进新风园,一股浓浓的婚育新风扑面而来。在近1000米的古樟树林随处可见里图文并茂“科学婚育 幸福伴您”、“婚育新风进万家,户户盛开幸福花”的温馨婚育新风宣传牌。前来休闲散步的村民或坐或走,沿途欣赏美景。“现在我们在这边休闲散步潜移默化中就接受了计生知识的教育,特别好,记得更深刻。”新风村简女士激动地说。

近年来,上杭县坚持以计划生育婚育新风宣传为导向,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手法,充分挖掘可利用的宣传载体,做活计划生育婚育新风宣传大文章,促进了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搭建“婚育新风园”。该县因地制宜,在“休闲公园”基础上,充分利用人多、人员流动大的有利条件,注入人口计生石刻、计生宣传标语等“人口文化”元素搭建“婚育新风园”。目前在全县22个乡镇共建“婚育新风园”14个。

巧用“人口文化超市”。该县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作为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倡导婚育新风的关键措施来抓,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县建立了178个“人口文化超市”。在“人口文化超市”里,村民们可以及时了解人口计生政策、惠民信息……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生育文明风尚。

依托“民间宣传队”。该县各乡镇积极组织能歌、善舞、会演的民间文艺表演爱好者,组建了婆婆“婚育新风宣传队”,“姐妹广场舞蹈队”,“民间小剧团”等编导一些宣传人口计生、倡导婚育新风方面的节目,在节假日、计生宣传日期间巡回演出。定期组织全县22个乡镇的宣传车进村宣传人口计划生育政策。

编印“计生宣传册”。有针对性地汇编人口与计生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宣传活动发放、进村入户赠送等方式发放到位,确保育龄妇女人手一册,人人都懂计生知识,提高了育龄妇女人口计生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统一“村级宣传栏”。在全县343个行政村,按照“政策类”、“维权类”、“程序类”和“动态类”板块统一建立村级人口计生宣传栏,由各村人口计生协管员担当计生宣传员,定期对内容进行更新,做到及时性和实用性,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计生知识,掌握计生知识,运用计生知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