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我国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低 专家告诫:母乳是婴儿最好食品

usa.fjsen.com 2014-05-21 16:0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 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是全国母乳喂养日引来关注:我国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专家告诫: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发育、母亲健康。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数据显示,我国不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农村为30%,城市仅为不到16%。全国知名母婴护理专家、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负责人席雪介绍,多个因素影响城乡母乳喂养率。

席雪:现在隔代人心疼孩子,老觉得母乳不够,事实是自认为母乳不够,并不是真正母乳不够,识别母乳是否充足的能力缺乏;另外商家宣传让一些妈妈有误区,没有奶时可以喂奶粉。

对于城市职业女性刘妈妈来说,工作压力大、社会支持不足是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刘妈妈:生完孩子2个多月,不到三个月就上班了,工作时间比较长,进行母乳喂养不可能的;再者工作单位和公共场合也没有母乳喂养室,很不方便。

针对我国母乳喂养率低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保健服务司司长张世琨多次重申:母乳喂养无论对孩子还是母亲都有诸多好处。

张世琨:母乳营养丰富,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好处;母乳含有抗体,对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免疫力有好处;母乳当中含有促进脑神经细胞发育的物质,对提高儿童的智力有好处;母乳喂养可以促进母亲产后身体的恢复,对于减少产后出血,以后患女性“两癌”的发生风险有好处。

《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要求: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哺乳时间,每次30分钟。另外,《母婴保健法》规定,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女职工增加1个月产假,产假视为出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郑路说,关键问题是要将这些措施落实到位。

郑路:大的环境缺乏对女性的保护和尊重,细节上公司还没有形成一套激励机制,比如公司是否为妇女设置哺乳室,作为他们社会责任的考核指标之一,应该形成一些社会的正面的激励机制。

让每一个婴儿健康成长,不仅是家庭的责任,更代表着我们的未来。张世琨说,我国将从法律层面加强母乳喂养,力争母乳喂养率达到六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