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岩城婚恋调查:青年男女怎么剩下这么多?

usa.fjsen.com 2014-05-20 09:14:01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爱心牵手俱乐部组织会员聚会

东南网5月20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本是自古以来最平常的事。但如今,剩男剩女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大龄男女青年经常无奈地在各种场合被催婚,被同事朋友亲戚拉到各种相亲场合,或者主动在网上发帖征婚,到婚介登记寻找意中人……

作为三线城市,龙岩的婚介市场和青年男女婚恋观念如何?在5.20网络情人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婚介机构和年轻男女间进行了调查。

青年男女很少到婚介所?

爱心牵手俱乐部是龙岩的一家婚介机构,5月18日,记者拜访时恰逢该婚介组织会员进行聚会。一个舞厅旁边,几张桌子围坐着三四十号人,主持人戴先生站起来向大家传授人际交往的经验。

这家婚介机构的负责人熊大姐告诉记者,岩城的婚介市场其实非常大,单身男女还剩很多,但是婚介机构不多也很难发展。她说,之前由于收费高或者搞婚托婚骗,很多婚介都关门了,现在岩城大概就剩两三家。

由于成立才一年多,而且之前没有经验,这家婚介目前会员只有170多人,而且年龄集中在35-59岁之间。为什么30岁左右的年轻人寥寥无几?对此熊大姐认为主要是因为年轻人比较怕羞,另外就是怕到婚介被骗,“这个市场被之前的婚托婚骗搞砸了”。

不过,熊大姐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她会坚持用最真实的信息和实惠的价格洗清从前婚介给大众造成的不好印象,以后她还会更经常地组织集体聚会,尽力改善聚会场所来吸引年轻人的加入。

剩男剩女为何难牵手?

原因一:工作忙,时间少

小江(化名)在一个银行做后台处理工作,她说自己经常要加班。“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加班完回家差不多就洗洗睡了。”偶尔有人介绍相亲,也只能是在不用加班的周末。

她认为,感情是处出来的,自己和对方见面的机会这么少,感情怎么能进展呢?“虽然有时也着急,但一旦忙起来就没时间多想了。”她觉得自己是忙着忙着就剩到了现在。

他告诉记者,前一次有个男生还约她见面,但就在见面前一天,她突然接到工作任务,于是不得不向对方道歉,让对方“改天再约”。但只到现在,他们也没再联系。

原因二:缺少集体活动,接触面窄

小琴(化名)是一家知名企业的市场督导,她平时的工作就是下下门店、搞搞促销活动,业余时间很少加班。虽然是个“90后”,但她说自己从小就是“乖乖女”,会下厨也听父母话。现在下了班就回宿舍,“有时会和要好的同学一起去逛街、看电影,但也是很少的。”

由于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工作之外的接触面也比较窄,她在与相亲对象约会时总是显得过于文静和拘谨。这种内敛让她在交往方面吃了有些亏,她抱怨很多人太没耐心,还没怎么了解她的个性就离开了。

原因三:物质基础成硬性条件

阿灿(化名)生于1982年,是市政府某机关的公务员,他个人素质和未来的职业前景都还不错,但至今未婚。据同事介绍,他相过多次亲,也尝试发展过几个,最后都吹了。

当记者问起原因,他一脸无奈,“很多女生相处得还好,但谈婚论嫁时女方父母总是要求有房或者让我承诺几年内买房”。他坦陈自己不是龙岩本地人,家庭也不算富裕,这种房价他短期内真的做不到。

经过几次挫折,他对相亲产生了警惕。每次有人介绍,他总是先问对方对房子是否有硬性要求,如果没有才同意见面。他认为很多人公务员这个身份给他相亲带来了优势,同时也给他带来困扰。“这个群体在社会上比较体面,所以介绍的人比较多,但看重这个身份的往往又是对物质要求比较高,所以给我压力也较大。”

婚恋专家:脱单关键是转变观念

对于单身男女的现身说法,爱心牵手俱乐部的戴先生和熊大姐不太以为然,他们认为总结起来其实都是婚恋观念有问题。

戴先生说,每次聚会总有人不来或者迟到,这还是内心对这件事不够重视。他常说,“很多人总说工作的原因,可是你们想想,工作和终身大事哪个重要?工作忙了十几二十年,怎么连个对象都找不到?”他认为只有内心真正重视,才会花时间和心思去计划和准备,才能主动走出来寻找。

“你想现在这个时代,年纪轻轻有几个人能够有能力买房?”熊女士则对将房子、车子看成结婚硬性条件的观念非常反感。她说,婚姻幸福最重要的是感情基础,这些物质代替不了感情。“我们这边就有好几个离异的年轻男女,他们分开就是因为之前的婚姻建立在单纯物质基础上。很多人离异了才知道感情的可贵,所以再婚就对物质看得比较淡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