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连城:“草根艺术家”巧手剪出婚育新风幸福花

usa.fjsen.com 2014-04-25 16:32:26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剪纸艺术

曹林凤地剪纸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4月25日讯(通讯员 吴昌海 罗锦娟)“剪得太形象了,真棒!”“高手藏在民间!”在连城县宣和乡培田古村落的容膝居,每天都能看到一场精彩的“剪纸秀”: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翻飞,须臾之间,纸张活了,一幅生动形象的“三口幸福之家”就展现在眼前。被誉为“草根艺术家”的民间手工剪纸艺人曹林凤现场表演剪纸艺术,赢得游客阵阵赞叹。

“我从小喜欢剪纸,剪了30多年。而把剪纸作为创业项目,多亏了培田人口社区大学的培训!”今年40岁出头的曹林凤还称得上是计划生育的代言人,主动申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她,用自己的双手剪出一幅幅婚育新风幸福花。经她剪出的一幅幅线条优美流畅、构图巧妙的剪纸,贴近生活、贴近人群、贴近家庭人口文化,别样的诠释着生活的幸福和美。

“平时没事的时候在这和曹姐学剪纸,不仅学习到剪纸技艺,还是一门很好的赚钱手艺呢。”培田村二女户吴新娣说。

没有读过几年书的曹林凤,剪纸全靠兴趣和自学。作为培田古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她仅凭剪纸技艺展示,每月就增收1000多元。

在客家祖地连城,以前家家户户逢年过节、生儿育女和婚嫁喜事,都要用红纸剪“吉祥如意”、红双喜等祝福语和剪龙凤花鸟等喜庆图案,贴在门窗、厅堂上。小时候,曹林凤看着奶奶和母亲用红纸剪出漂亮的图案,心中非常喜欢,也拿起小剪刀缠着要妈妈教。

起初,曹林凤都是照着母亲剪好的图案临摹。后来,她又向村里的民间剪纸高手“偷师”,一有人家结婚筹办喜事,她就跑上门,去看看叔伯、阿婆剪纸。回家后,自己就试着学剪,久而久之,她就学会了剪纸。后来,她开始追求难度,自学成才,能剪出十二生肖、梅兰菊竹等图案。在她哥哥、姐姐的喜事中,她主动承担了一应剪纸活计,她的剪纸特别漂亮,赢得左邻右舍的称赞,也坚定了她对剪纸的热爱。

曹林凤主攻人物头像、风土人情、家庭生活、花鸟剪纸。识字不多的她,不但买了好几本剪纸书籍学习先进技艺,还以大自然为师,仔细观察培田的建筑文化、风土人情,尝试创作具有浓郁培田特色的客家剪纸。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苦练,本就具有良好剪纸天赋和基础的曹林凤技艺越发优秀,剪出来的画面惟妙惟肖、景物生动形象,赢得游客啧啧称赞。

这不,来自上海的刘某一家好奇,就请曹林凤给他们一家三口剪个画。曹林凤不用临摹,不用笔画,抬眼一看,刘某一家的脸部特征,就全部记在心里。一剪子下去,仅仅十来分钟,一幅惟妙惟肖的“三口幸福之家”就呈现在游客眼前。

在2012年,连城县人口计生局依托培田历史文化名村文化底蕴浓厚的优势,深入推进“生育文明·幸福家庭”计划实施,创办了培田人口社区大学,借助清末培田女子“婚前学习、婚后提高”的学堂——“容膝居”为婚育新风宣传平台,以培田特有的客家剪纸艺术为载体,将新型家庭人口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巧妙地融入到培田客家剪纸艺术中,赋予了客家剪纸艺术新的时代内涵,吸引广大农村妇女参与其中。如今,剪纸图案渗透了优生优育、男女平等、敬老爱老、家庭幸福等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内容,潜移默化地,在这里学习交流剪纸艺术的农村姐妹们都成了宣传计生国策和弘扬婚育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独生子女户曹林凤也正是通过参加了培田人口社区大学的培训学习,开阔了视野,明晰了创业思路,在当地政府和计生部门的支持下,决定发挥自己剪纸手艺进行创业,以容膝居为平台,向游客展示剪纸技艺,当婚育新风尚的代言人。

“真心感谢培田人口社区大学的培训提高,现在,我利用节假日、周末为游客剪纸,每个月可以收入1000多元。”曹林凤说,她也希望有更多的村民能参与剪纸,传承培田的优秀剪纸技艺,剪出生活的幸福美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