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家庭医生”进农家喜忧

usa.fjsen.com 2014-03-27 09:47: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6月,建宁试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为农户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已有30991户家庭完成签约。这项服务给乡村农户、乡村医生和卫生部门带来什么?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项裕兴 通讯员 王华耀)

3月17日,建宁县均口镇修竹村。接到黄志贤老人的电话,村医饶耕贤背上药箱,骑上摩托车,立即往老人家里赶。

“这几天我血压又高了。现在很方便,一个电话,医生就上门。”黄志贤说,他瘫痪在床,高血压和糖尿病经常发病,村里医生上门,为儿女减轻了不少负担。

去年6月开始,建宁县试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乡镇卫生院的指导下,乡村医生与农户签订协议,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30991户家庭完成签约,签约41389人,常住人口签约率达46.4%,到今年底将上升至60%。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给乡村农户、乡村医生和卫生部门带来哪些变化和挑战?近日,记者走进建宁农村进行调查。

喜:农民有了“家庭医生”

药水一滴滴输入体内,老母亲病情逐渐稳定下来。何成斌得空和记者聊上几句。

这两天,何成斌89岁的老母亲发高烧,伴随呕吐,一直折腾到天亮。天才蒙蒙亮,何成斌就拨通了村医廖仁英的电话,没过多久,廖仁英就赶上门来,为老人家诊断、输液。

“我们小组离村部2公里,如果不是廖医生上门,我们得折腾老半天。”何成斌说,母亲这一两年看病,都是廖医生上门。

守着老人输完液,已临近中午,廖仁英又马上赶到溪边小组,走访探视几位慢性病老人。

68岁的熊假女,孩子都在外地务工,就她一人在家。早些年,她总是感觉头晕、恶心。前年,参加村卫生所组织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后,熊假女才知道,自己得的病叫美尼尔氏综合征,也就是眩晕症,这种病只能慢慢调养。

对村里患有慢性病的人,廖仁英每年要为他们免费体检一次,每个季度上门走访探视一次。每次上门,廖仁英都会交代他们应该注意的事项。

“要定期测量血压,不能让血压上去;要少吃肥肉,定期查血糖、血脂。”熊假女说,“每次廖医生都这么交代,我早记牢了。”

在溪口镇溪枫村,能享受到这么贴心医疗服务的,远不止何成斌和熊假女两家。

去年下半年推出村医签约服务以来,溪枫村全村216户,廖仁英已和202户完成签约,为全村1647人中的1208人建立了健康档案。

“开展村医与村民签约服务,相当于为村民配备了家庭医生。”溪口镇卫生院院长邱海春说,特别是对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这项服务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建宁县加快村级卫生诊所规范化建设,到目前已新建25个、改造62个村级卫生所。

廖仁英的诊所前年才搬进村部。村小学撤点并校后,成为村部,后来又腾出三间房作为诊所。县卫生部门还为诊所配备了血糖快速检测仪、微型氧气罐、简易担架等设备。

忧:条件有限,后继乏人

在里心镇芦田村,69岁的村医尤金土骑着摩托车,到农家访视新生儿。这是尤金土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项内容。

作为村医,尤金土承担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0%的任务,包括建立健康档案、慢性病防治、新生儿访视等12项内容。

实施签约服务后,尤金土跑得更勤了。“芦田村现在有3个村医,我的诊所位置较偏,病人少,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相应多一些。”尤金土说,凡是卫生院布置下来的任务,他都保质保量完成,上门服务很受村民欢迎,去年这项补贴就领到9000多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尽管签约服务深受村民欢迎,但在实施过程中,受到各种条件限制。

“比如,帮老太太输液四个半天,一个半天就赚20多元,根本抽不出时间做其他事。”廖仁英说,上门服务时,诊所要关闭,有病人打电话也赶不回去。

40岁出头的廖仁英,本不想干村医,可是村里唯一的村医——她的公公,已经72岁,如果她不来接班,村里1000多号人可怎么看病啊?

“自从做了这个工作,想上哪都走不开。而且,去年一年,我的收入也就1万元左右。”廖仁英说,这点钱还不够养家糊口。

尤金土说,相对于收入低,现在乡村医生年纪偏大、学历偏低,后继乏人的问题更加突出。

“签约上门服务,在诊疗方面实施起来效果有限,主要是因为山区群众居住分散,路程远,村医收入长期得不到保障。但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有乡镇卫生院专人指导,有经费支撑,有考核目标,效果显著。”里心镇卫生院院长罗明说。

建宁县卫生局副局长袁爱萍说,通过实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提高了农民的卫生保健意识,拉近了医患关系,特别是通过基本公共卫生等免费服务,为乡村医生留住了一些病人,可以促进分级诊疗和有序就医格局的形成。但是,这项工作还需要上级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基层卫技人员共同努力,才能把这一惠民实事办得更好。

有关人士认为,各级政府和医疗部门,应建立相应的补贴机制,保证乡村医生的收入,使他们有精力有热情;作为新鲜事物,这项服务的推行,有一个完善的过程,农村群众应更多地理解乡村签约医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