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长泰县陈巷镇计生办:林泰生

www.fjsen.com 2014-03-06 18:23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候选人:林泰生

性别 男

民族 汉

出生年月 1961年8月

文化程度 高中

政治面貌 中共

党员 职业 干部

工作单位 长泰县陈巷镇计生办

从事卫生(计生)工作年限 30年

个人简历(包括培训和受奖励情况)

1980.1至1984.12在部队服兵役;

1985.1至1990.10任长泰县陈巷镇石室村村委副主任兼计生管理员;

1990.10至2011.5调陈巷镇计生办工作(期间于1995.3至2011.5任计生办主任);

2011.5至今任长泰县人口计生局副主任科员,依组织安排,继续留任陈巷镇,分管该镇计生全面工作。

受奖情况

1983年在部队获个人三等功一次;

1993年、2000年、2003年三次被评为漳州市“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

2005年被评为漳州市劳动模范;

2009年被评为长泰县首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三十年只做一件事

我这大半辈子,没做过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立足本职用心把事情做好,让群众满意。

1985年,刚脱下戎装的我被乡亲们推上了村计生管理员的位子,从此与基层计生结下了不解之缘。30年间,我从一名“草根”村官成长为乡镇计生专干,先后经历过13位计生分管领导,担任过17年计生办主任,见证了人口计生事业的历史巨变,也留下了片片清香苦涩悠味绵长的记忆——

为了接济一位身患手疾的贫困母亲,我透支了为儿子备办婚礼的1000元爱心“红包”;

为了拯救一位误入传销陷阱的懵懂少女,我跑公安、查线索废寝忘食了几天几夜;

为了洗涤一位因涉嫌命案而感情婚姻濒临破碎的罪恶灵魂,我力排众议走进“高墙”为一对有情人送去了生育服务证;

为了广大育龄群众生活更富足更有尊严,我主持创建了陈巷镇计生“家庭服务代办制”、“双查服务巡回制”、“技术服务回访制”等服务新举措和对农村二女户申请建房用地减免一人份额“新农村建设配套费”、“村集体捐助幸福工程”、“以土地流转参股或以投工投劳加盟计生家庭农场”等利导新模式。

30年,我只做了一件事,但这件事于我而言永远没有休止符。

事迹材料

三十年的坚守

——记福建省长泰县人口计生局副主任科员林泰生

已年过半百的林泰生,是长泰县一名一直战斗在基层第一线的乡镇计生干部。在他个人的履历上,除了有过几年短暂的军旅生涯外,真正留下浓墨重彩的是“从事计生”这一厚重字眼。他说:“我在从事计生工作的30年里,只是立足平凡岗位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用实际行动争取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让组织和领导放心。”

1985年,刚脱下戎装的林泰生,被推上了村委会副主任兼计生管理员的位子,从此与计生这份“甜蜜的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0年,林泰生被调往镇计生办工作,端上了“铁饭碗”。从田间地头到乡镇大院,从“草根”村官到职业“专干”。虽然环境变了、身份换了,但他的人生定位、价值取向却从未改变。从走进计生办的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立下了几条做人做事的规矩:面对群众,要放得了架子;面对困难,要挺得起身子;面对原则,要拉得下面子。

林泰生是一个工作生活在本乡本土的计生干部,沾亲带故的关系相对比较复杂,上门求情的事自然也多。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循循善诱,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宁可自己受点委屈,也绝不拿原则作交易。有一次,他表姐的儿媳妇政策外怀孕,包组村干部几次上门做工作都无功而返。于是,他便亲自登门找表姐,可表姐不仅不领受,还当着众多亲戚的面说他“不会做人,看不起穷亲戚”。不得已,他转而求助亲舅舅。在舅舅语重心长的训导下,表姐才勉强地带着媳妇上医院落实了补救措施。

对待自己的亲人,林泰生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群众。但每当群众有困难需要解决时,他总是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戴墘村独女户卢保德,妻子常年患病生活无法自理,一家三口就挤在一间破仓库里。为了帮助这个困难家庭早日安好家,他主动帮其向上级争取了3000元“安居工程”补助金,还为这对夫妻办理了计生贡献奖和农村低保待遇。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卢保德的女儿初中辍学后,不幸被人诱骗到上海做传销,有家回不了。最后,还是林泰生带着村计生管理员一起找公安、查线索,几经周折后才把这个女孩救出“虎口”。

在夫坊村,还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该村青年卢阿毅、洪聪玲两人即将踏上婚姻殿堂的前一刻,卢阿毅涉嫌一桩命案锒铛入狱,而此时洪聪玲已怀有一个多月的身孕。对此,林泰生没有将其视为单纯的计生问题而轻率地做出决定,而是把它看作一项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严肃对待。当了解到,洪聪玲为了鼓励狱中的男友重新扬起生命风帆而毅然选择生下孩子的决定后,他便带着村干部找公安、上法院、跑民政,多方探讨相关解决办法。最后,由计生、民政派出人员,深入狱中为两人补办了结婚登记证和生育服务证,从而成就了一桩凄美的“高墙内婚礼”。如今,狱中的卢阿毅思想稳定、表现优异,家中的儿子也姗姗学步、健康可爱,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又恢复了往日的祥和。

林泰生所在的陈巷镇,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全镇3.1万多人口,面积却达122平方公里,部分边远山区群众前来办事,有的要驱车一个多小时。这些年,为了解决这些群众的困难,他先后主持并创建了“家庭服务代办制”、“双查服务巡回制”和“技术服务回访制”等几项新举措,还选择在上海、深圳、西安等流出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起陈巷镇异地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全方位、多渠道地为育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和帮助。

2013年初,在他的主持推动下,全镇又有两项新的利导措施得以健康运行:一是实施对农村二女绝育家庭申请建房用地减免一人份额“新农村建设配套费”的优惠政策;二是建立起“村集体捐助幸福工程”发展新模式。截至2013年底,全镇已有32个符合条件的建房户享受到减免优惠,折算金额达到15万余元;有12个村向县幸福工程办公室捐出善款,总捐赠额达43万元,从而使陈巷镇幸福工程帮扶资金一举突破100万元大关。

面对更趋多元复杂的社会新情况、新变化,林泰生深深感到:如今的计生工作,光靠行政干预和物质刺激,已经不是什么灵丹妙药了,群众期许得到的是理解和尊重,是彼此的心灵沟通。从这个意义上讲,基层计生工作本身就是一门乡土艺术,他希望自己能成为娴熟的艺术家。朝着这个目标,他要求自己每时每刻都必须倍加努力,勤读勤写、勤走基层。为了弥补自己文化底子薄、管理能力弱的不足,40岁那年,他报考了漳州师院计生管理大专班函授教育,从专业理论层面上提升自己的计生知识和管理水平。近30年来,他搜集整理了几大本、数百篇计生工作参考文献和几十本、数十万字自己日常工作笔记、以及500余册跨越自己工作时空的历史文档。他还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过100多篇人口计生文章,其中既有荣获省人口新闻一等奖的新闻通讯,也有他对人生、对事业、对家庭、对社会心灵感悟的几十篇随笔杂谈,他个人也由此蝉联过省《人口之声》2010、2011两个年度新闻报道“十佳”优秀通讯员称号。

30年来,他先后经历过13位乡镇计生分管领导,也收获了自己人生的诸多辉煌:长泰县首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被评为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10多年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三次被评为漳州市计生先进个人,享受市级劳模待遇。尤其令他欣慰的是,他的团队也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优秀团队,先后获得过福建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先进所”,漳州市“依法行政、诚信计生”示范乡镇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乡镇,漳州市计生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并连续三届获得漳州市“计划生育工作文明窗口单位”光荣称号。

2011年,林泰生被提拔为县人口计生局副主任科员。本以为这将是自己人生的一个新拐点,可出乎他意料的是,由于工作需要,在陈巷镇党委的力荐下,组织上最终决定继续把他留在基层负责陈巷镇计生全面工作。对此,他没有任何怨言。“计生工作没有休止符,既然陈巷的工作还需要我,我也割舍不下这里的群众,如果可能,我还将坚定地继续走下去。”正是凭着这份心灵的真实和做人的本分,他毅然选择了基层,继续以满腔热忱奋战在人口计生事业的第一线。

群众推荐书

我叫吴王客,是长泰县陈巷镇祖地村7组村民,我感谢陈巷镇计生干部林泰生对我姐夫一家的真情关爱,力荐他作为“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候选人。

我的姐姐吴龙珠,是个计生二女户,她右手残疾,长年无法参与正常劳作,一家上老下小9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1年驻村干部林泰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找到镇民政办,协商后为我姐办理了农村低保户,使她生活多了一份依靠。去年六、七月间,闽南遭遇多场台风,林泰生更是挂念我姐一家安危,家访中,他还拿出1000元帮助我姐修缮门窗遮挡风雨,后来我们才听说,那段时间他为了筹办自己儿子的婚礼而四处举债。对于这样的好干部,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他、拥戴他!

推荐人:吴王客

群众推荐书

长泰县陈巷镇计生干部林泰生,是个有激情、想做事、敢担当的基层好干部,他倡议主导的上花村“二女家庭申请建房用地减免一人份额新农村建设配套费”创新工作不仅使全村13个计生二女户享受到实惠,而且这一举措已在陈巷镇乃至整个长泰县全面开花结果。

2013年,我们上花村作为全县农村家园整治示范单位,开始全面实施旧村改造。在新村建设规划中,有部分计生困难户因经济条件一时盖不起新房,从而影响到整个旧村改造发展进程。作为负责全镇人口计生工作的林泰生在深入调查研究后,迅速召集村“两委”讨论研究,并提出在家园整治中要向计生家庭特别是二女户利益倾斜的指导方向。经集思广益,最后村委会出台了对本村二女绝育家庭申请建房用地给予优先照顾并免收一人份额新农村建设配套费的优惠办法,从而使13个计生二女户从中获益,全村的整治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在现实利益的导向下,我们村群众的婚育观念得到了明显转变,计生管理服务工作也更加健康发展。2013年,在全镇计生工作全面考核中,我们村获得第2名的殊荣。

鉴于林泰生同志长期热心基层计生事业,关心计生家庭疾苦的精神与作为,我们村“两委”一致推荐他为“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候选人。

推荐人:上花村村委会主任 薛坤辉

  候选人图片: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陈晓青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