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永安市安砂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吴景文

www.fjsen.com 2014-03-06 18:22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cdb4169c6b569d0ff8599fb8478902f0

 

 

候选人:吴景文

性别:男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69年11月

文化程度:中专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业:干部

工作单位:永安市安砂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从事卫生(计生)工作年限:17年

通讯地址:福建省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

个人简历(包括培训和受奖励情况)

1989年6月毕业于永安农业职业学校;

1990年1月至1997年7月在永安市洪田镇人民政府工作;

1997年8月至2005年10月在永安市槐南乡计生服务所工作;

2005年11月至今在永安市安砂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

2013年1月获三明市人民政府评为2009-2011年度三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

2011年3月获永安市201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12月获三明市人民政府评为2006-2008年度三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

从事基层计生工作十六年,亲身参与并见证了这份 “最难事业”的漫漫改革之路,这一路累也乐。记得刚刚从事计生工作的时候,计划生育的政策在农村还没有被完全接受,为了动员育龄妇女实行结扎手术,我跟同事们经常是不分昼夜的入户动员。虽然我们是苦口婆心的耐心劝导,但是得到更多的还是群众的不理解与责难。自己也曾经委屈过,徘徊过,也曾反问自己到底值不值得,但是这些想法都很快的一闪而过,因为我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么我就有责任,有义务去把它干好。计生工作的目的是服务大众,推行国策,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把好计生关口,落实好计生政策,所以我认为在计生工作中,时时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如今,我所在的乡镇计生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都排在全市前列,许多群众在得到计生优惠政策扶持、奖励时也总是将功劳记在了我的身上,向我表达了许多感谢与感激,不论是夸我还是骂我,这都是我的工作。我相信,人口计生工作是服务工作,每一件事情你只要用心、用情去做,就一定能做出成绩。

事迹材料:

一个计生干部连续17年坚守在偏远乡镇,满腔热血为国策,在计生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洒下辛勤汗水和真诚付出,为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贡献,用无悔人生写春秋。他,就是永安市安砂镇计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景文。

平凡之中见精神。1997年8月,当时26岁的吴景文经考试当上计生干部。从此,他与计生和人口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年复一年,心系计生事业,面对难事,他挺身而出;面对谩骂,他笑脸相迎;面对威胁,他坦然处置;面对委屈,他默默忍受。凭着对计生国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17年来,他未请过一天公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基层计生工作中。2000年开始实行对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以来,他11年年终考核获评“优秀”。吴景文的工作曲线看似波澜不惊,但只有他自己和熟悉他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辛苦与辛酸。

在吴景文和同事的努力下,安砂镇被永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06-2008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镇内的茶子林村也于2011年被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会评为第二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他个人曾多次获得三明、永安及镇级计生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面对众多荣誉,吴景文却淡然地说,其实我做得很平常,但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只有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天下难做的事,只要用心就能做好!”

1997年8月,有过农村工作经验的他被分配到了永安市最偏远乡镇之一,也是福建省有名的计生“老大难”乡镇槐南乡计生办工作,同时也成为了全市最大村3600多人口的槐南村计生包村干部。

槐南乡是边远乡镇,山区路差,交通不便。群众计生意识淡薄,违法生育现象屡禁不止。都说计生工作是“天下第一难”,当时的槐南乡将这个“难”诠释得淋漓尽致。用当地干部的话说:“有房子的地方就有超生游击队”,违反计生政策的情况十分普遍。工作怎么做?新手吴景文没日没夜地忙起来。不熟悉政策,他认真学习钻研计划生育的有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村情,没掌握计生动态,他就天天下村,挨家挨户走遍全村。两个多月后的计生年终检查,面对三明市计生委领导专业而细致的提问,吴景文已是头头是道,如数家珍。由于工作踏实认真,1998-2001年,吴景文先后被任命为槐南乡计生服所所长,计生办主任。当时,计生办的十名工作人员中近一半是年轻的新人,吴景文就天天带着他们下村,教他们如何做农户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计生工作要想做得好就要勤走访、多关心、和农户交朋友。吴景文常对计生干部说:“我们做的是人的工作,一定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足以服人。”

林立森是吴景文在槐南乡包村时的一户二女结扎户,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想要发展点小养殖业却筹不到资金。有一次他无意中说起这事,没想到第二天吴景文就带着400元钱来到他家,还帮助他联系了一批小鸭苗。不久,林立森要买小猪需要用钱,吴景文又资助了他400元。那时的吴景文每月的工资还不到1000元,除了自己的生活开销,还要赡养年迈的双亲,虽然不宽裕,但每次计生对象有困难急需钱,他总是慷慨解囊。

在吴景文的影响下,主动向有困难的计生对象伸出援手,成为了槐南计生办的一种风气,越来越多的村民把计生干部当成了自己人。原先计生干部上门做工作时出现的骂声越来越少听到,一孩上环,二孩结扎的观念开始逐步树立。

吴景文在槐南一呆就是八年。在第四个年头的2001年,槐南乡这个三明市计生“老大难”乡镇的后进帽子被甩掉了,各项计生指标开始向良性发展。

“有满腔的热情,就不怕做不好计生工作!”

由于长期忙于工作,早过而立之年的吴景文个人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2005年,36岁的吴景文经人介绍与妻子经历了短暂恋爱后喜结连理,同时,他的工作也从槐南乡调整到了安砂镇。

生活和工作都发生了变化,吴景文“拼命三郎”的作风却依然如故。新婚燕尔,他忙着熟悉安砂的计生情况没时间回城与妻子相聚,面对妻子的抱怨,他总是说“等情况都熟悉了”,“等忙过了这阵就好了。”可计生工作又何曾有松懈的时候呢?

2005年,国家开始推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各级的各项奖扶措施不断出台。要把这些政府的优惠政策都落实好,让符合条件的计生户都能享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让自觉落实计生政策的光荣感实实在在地深入人心,吴景文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带着计生干部们认真读懂吃透一份份文件精神,和各计生包村人员挨家挨户地摸底了解情况,不厌其烦地介绍各项优惠政策。

新建村的二女户陈旺天开办竹材加工厂缺乏资金,吴景文连续多年积极为陈旺天申办小额贴息贷款。到2011年底,陈旺天的竹器加工企业年总产值达到400余万元。每当有问起创业经历,他总是对人说“多亏计生办的帮忙”。

江后村的二女户温连凤一家生活贫困,吴景文和包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带去油、米等慰问品,并在老人六十岁时及时为他们申请奖励扶助扶助金。今年,老人的小女儿大学毕业,在市里的纺织企业当上了总经理助理,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向吴景文报喜和致谢。

从民政办那里得知安砂村有一户独生子女户的孩子残疾,吴景文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一到规定年龄就为其申请了特别扶助金。截至目前,安砂镇有24人享受奖励扶助,82人享受贡献奖励,3人享受特殊扶助,31户二女户享受计生养老保险,444户二女户、独女户享受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应奖扶保险对象覆盖率达100%,是永安市享受奖励扶人数最多乡镇之一。

安砂镇许多农户一提到计生办主任就竖起大拇指“老吴是个好人”,“共产党的干部就该是这样的”。然而这个对计生户们仔细周到的贴心人对自己却是马马虎虎,在妻子和女儿眼中却是个“靠不上的丈夫”、“缺位的爸爸”。

2008年5月一个周一的早晨,吴景文在回镇里上班的车上突然昏厥,车上的同事赶忙联系120将他送进医院。他的呼吸微弱,四肢发凉,半天时间里医生反复检查找不到原因,嘱咐他住院一个月,仔细观查,以防不测。期间,省计生协会副会长陈世泽和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雍秀英将要到安砂调研奖扶工作开展情况,吴景文放心不下,自己觉得恢复差不多了,就不顾医生阻拦出院上班。

2010年9月,吴景文的妻子连续发烧20多天,被确诊为盆腔脓肿,需要手术摘除。那时他们的女儿刚刚出生几个月。他从镇里匆匆赶回家,看了看一直由邻居帮忙照顾的女儿,就到医院与从外地赶来帮忙的老岳母一起将妻子送进了手术室。手术结束后,在不断响起的电话声中他赶回了安砂,因计生年终工作繁忙,他又忙工作去了,没能够多照顾妻子几天。

2011年3月,妻子的病情复发,医生建议转院去北京做手术。吴景文在询问了医生之后,与妻子商量,能不能等他忙过了半年工作检查,利用“五一”假期陪她去北京治疗。通情达理的妻子没有让他为难,一个多月后,他们利用“五一”短短的几天假期到北京做完了手术便启程返回。回到永安,吴景文将妻子交给老岳母照顾又赶回了安砂。领导劝他多休几天假照顾妻子,他说,家里有人顶着呢,这里一堆事没做,我放心不下。

2012年3月,妻子始终没有痊愈的病再次面临手术,两岁的女儿也因为高烧住进了医院。一大一小两个病人让老岳母分身乏术。吴景文正在全力以赴忙于践行“四百”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的“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促提升”活动,落实调查计生奖扶工作和带领计生干部入户计生宣传访视,他只好打电话请大姨子帮忙到医院照顾自己的妻子。一向理解和支持他的老岳母这一次生气了,指责他只顾工作不要妻子、女儿。吴景文一边安抚老岳母,一边承诺只要抽出空就马上回去。这一忙又是一个多月…。

吴景文一心扑在工作上,妻子已经从最初的偶有微词到现在的理解接受。她说,他这个人就是这样,有做不完的工作操不完的心,责任心强,我理解他。

吴景文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全身心地投入基层计生工作,赞美不曾让他松懈,困难不曾让他犹豫,甚至是威胁、恐吓也不曾让他退缩。

2010年,石碧村民吴某因一男超生被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包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他都拒交社会扶养费。当吴景文与包村干部再次上门时,蛮横的吴某操起菜刀就架在了吴景文的脖子上,并扬言要杀了他。吴景文依然镇定地给他讲政策、分析情况,直到吴某放下了菜刀。同来的包村干部拉上吴景文就要出门,他却坚持留下来,进一步耐心做吴某的思想工作,最终这个“钉子户”全额缴纳了社会抚养费。

吴景文说,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把好计生关口,落实好计生政策,不论是夸我还是骂我,这都是我的工作。人口计生工作是服务工作,每一件事情你只要用心、用情去做,就一定能做出成绩。

群众评价:

推荐人姓名:陈旺天 永安市安砂镇新建村村民

推荐对象:吴景文

推荐理由:吴景文是一个把我们计生户的事当自己事的好计生干部。2009年,我的竹器厂因为缺资金生产无法正常进行,吴景文到我家入户听说后,马上告诉我因为我是二女户可以申请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并且主动帮助我跑银行、跑上级部门,争取到了5万计生贴息贷款,我的企业才度过了难关。这种踏实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的干部就是最美基层干部。

推荐人姓名:温连凤 永安市安砂镇江后村村民

推荐对象:吴景文

推荐理由:对于我们一家来说,有今天的好日子最要感谢吴景文主任。我们一家三代没有一个识字的人,吃够了没文化的苦。小女儿会念书,但是念到初中毕业就没钱让她接着读了。吴主任听说以后,主动帮我们开二女贫困户证明,找学校帮我女儿申请减免学费,还向镇里申请了助学金。现在我女儿大学毕业工作了,我和老伴也领上了计生奖励扶助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所以我推荐吴景文,他是一个实在的好计生干部。

候选人照片:

 

吴景文正在认真核对录入人口信息

 

吴景文组织镇计生工作人员学习计生业务知识,提高队伍业务素质

 

走访安砂镇江坊村失独家庭陈永连家,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

 

走访安砂镇江后村二女扎对象邱加彬、温连凤家了解其生活、生产、身体健康等状况

 

走访安砂镇江坊村失独家庭陈永连家,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陈晓青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