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单位:宁化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www.fjsen.com 2014-03-06 16:44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85df7a329aa415cc2538b295d04547a8

福建省宁化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推荐材料

它是一家县级计生服务站,但每年的手术成功率达99%,术后并发症为零。能独立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19个项目的检查。

它地处福建,但每年都有100多名江西石城的计生对象前来实施计划生育相关手术。

从站长到普通职工,对服务对象的过激行为始终坚持“打不还口,骂不还手”的原则,10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大的冲突。

它被称为是“荣誉打包站”,年年都获得各级各类荣誉,但他们说,群众的口碑最重要。它承担了多个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都能够出色完成。

它是宁化县计生服务站,一个上级充分肯定,群众十分信赖的服务站。

红土地上的优质服务站

宁化地处武夷山东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宁化计生服务站成立于1983年,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这30多年,是该站作为县里计生技术服务排头名,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国家计生政策实施需要、不断为群众提供温暖、贴心服务的30多年。

在各方支持和自身努力下,服务站从小到大,现有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总共有19名干部职工,包括副主任医师、主治医生在内的卫技人员的16名,其中站长巫英美是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全省10个技术服务软件信息化建设试点站,宁化县计生服务站拥有检查和手术所需的全部设备:B超,血液分析仪,生化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洗板机,电脑型灭菌消毒器,计生服务车……设置了包括女性诊室、男性诊室、生化检验室、微生物室等23个科室。在很多县一级计生服务站中率先能独立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全部19个项目。

作为优秀的基层计生服务站,该站承担了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等国家项目,出色完成了500多例监测,得到国家项目组的充分认可。承担了生殖健康检查等省级项目,检查了2万多个例,检查出患有妇科疾病人数达4000多例,并给予优惠治疗,为妇女的生殖健康作出巨大贡献。

30多年来,因为出色的服务质量,宁化县计生服务站获得诸多荣誉,是省计生委的“优质服务示范站”,“全国人口与计生系统药具管理先进集体”,市级 “文明单位”。成绩的背后,是该站全体干部职工的在技术和优质服务上不懈追求的结果。

技术精益求精,把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过去一年,宁化县计生服务站完成各类手术近3000例,手术成功率在99%,未发生医疗事故,术后并发症为零。这对于一个只有10多名卫技人员的县级服务站来说,是不容易的。

“我们最重要的一点,用最严格的管理和对技术的精益求精来控制风险,将手术风险降低到最低。”巫英美介绍。

服务站面对的大多数是计生对象,从事的是计生相关手术,本身有其特殊性,或许技术的难度上没有治疗疾病那么高,但同样需要全体卫技人员的高度责任感。因此,该站除了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和《关于加强手术质量管理确保受术者安全的规定》,按常规进行严格考核,对技术方面的要求奖惩外,还创新了考核过程、过程优先的办法。即只要某名卫技人员在检查或手术操作过程中,出现违反操作标准或规程的情况,不管有没有出现不良后果,都视为出了安全问题,按过程违规的程度进行考核处理,以确保计划生育生育手术质量。

思想上重视,管理上严格,监控及时,还需要提高卫技人员的技术水平。为此,该站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每年都抽调一批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并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前来开讲座、现场指导。同事,站内开展交流学习,并与县里的其他医院医生定期不定期的交流互访,提高水平。

此外,技术水平还体现在手术的时间上,在部分地方,一个手术需要1个多小时,但这里只要30多分钟。

由于技术水平好,手术成功率接近99%,术后反应良好,群众都非常信赖。与宁化县相邻的江西省石城县横江、岩岭等乡镇,每年都有100来名计生对象跨省前来接受手术。

服务优中更优,永远比群众多想一步

计生对象来了,是不是口渴了?家属还没有想到,服务站已经想到了,一杯热水或凉水已经到了手术对象手上。室内是热了,还是冷了,服务站会主动询问,并通过空调等调节温度,如果躺着觉得冷了,还有不同厚薄的被子供选择——

做计生对象的贴心人,做群众的计生健康“保姆”,是宁化县计生服务站的要求。在服务上,该站力求优中更优,永远比群众多想一步。

农村的对象从乡镇赶下来,首先得让他们休息好,得让他们消除对立感。为此,服务站专门开辟了一个休息室,投入资金进行布置,让手术对象感到温馨。同时,安排有关值日人员,冬天递热水,夏天送凉水,让群众觉得很贴心。

由于有些计生对象前来做结扎手术时,思想上还不是很能接受,有一种抵触情绪,对卫技人员有一种敌意。服务站要求,全体卫技人员无条件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原则。“他们本来就有意见,虽然我们只是技术人员,但是都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计生政策,因此也要尽力用我们的服务去化解他们的意见。”巫英美介绍。而作为一站之长,巫英美不时碰到一些不明政策、不明医理的群众的责骂甚至殴打,但他从来不计较。“有一次,一个家属冲进办公室,一把就抓住我的上衣衣领,质问我。”巫英美说,虽然有委屈,但是不能动气,要站在对象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心就平了。在巫英美的带领下,全站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原则,注意交流时说话的语气、说话的用词等,营造了一个良好和谐的手术氛围。

为更好服务农村的对象,服务站开展不限时服务承诺。只要对象做手术的需要,碰到快下班了,卫技人员就延时服务;如果是中午,卫技人员就取消午休。如果是节假日或者周末,预先约定或电话联系了,服务站就安排卫技人员进行服务。在术后回访方面,更是不分时间。只要有反映,服务站的卫技人员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检查。“去年大年三十,有一名术后对象挂电话反映肚子有点不舒服,担心是不是手术引起的。我们通知了相关人员,放下手头的事情,马上赶过去,经过问询检查,没有问题。我们还留下来观察了一段时间,直到确定没有任何意外情况了,我们才返回。那个时候,有些人家已经开始吃年夜饭了。”服务站医师说。

现在,服务就是质量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服务站每名干部职工的心里。计生手术阶段性比较强,手术高峰的时候,一天下来,要进行数十个手术,但卫技人员从来不抱怨,也不懈怠,直到当天的手术全部结束,对象离开。

除了手术,服务站还承担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任务。这是一项免费检查,服务站一点都没有松懈,同样以高质量的服务来做好工作。他们还创新了县、乡结合“12312”的工作模式开展检查。一摸底以确定计划怀孕人数、提高优检覆盖率;二开展优生知识和业务培训;告知、服务、检查三个到位;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个性化一对一指导;对早孕和妊娠二类对象进行随访,形成一整套的工作服务流程,得到群众的好评。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陈晓青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