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泰宁县大田乡“诚信计生”推开“幸福门”

usa.fjsen.com 2014-03-06 15:48:42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3月6日讯(通讯员 关丽)“签订了诚信计生双向协议给我们计生家庭带来的实惠,咱都看到了。现在精力都用在发家致富上,哪有心思多生孩子。”近日,泰宁县大田乡自觉办理独生子女证的群众多了起来,前来领取诚信计生优先优惠卡的村民付玉堂兴奋地说。

以前,乡里部分群众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计生工作一度十分被动。近年来,该乡把突破口转到完善计划生育村规民约、签订诚信计生协议、引导群众致富、改变婚育观念上来。

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大田乡全面展开计划生育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现在,村规民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诚信计生双向协议书,计生家庭签订协议后在承诺履行义务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很快,诚信计生户尝到了甜头。按照“优先对诚信计生家庭发展提供资金、场地、技术支持”的规定,乡党委政府与农村信用合作社进行了协调,由乡里的干部担保,为申请发展大棚蔬菜的谙下村小溪组7户诚信计生户发放1至2万元不等的小额贴息贷款;鱼川村的计生群众官善春苦于扩大茶树菇生产规模短缺资金,乡计生协会的同志了解情况后,很快帮他申请了20万元的幸福工程贷款。一系列举措解决了群众发展经济的资金难题,促进了当地优势产业的发展。现在,该乡计生群众新建蔬菜大棚30多个,菌类加工基地3个,发展制衣作坊6家、五黑一绿鸡养殖户8户,带动了200多名育龄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此外,大田乡在全面推进“诚信计生”时,把计生工作同其他民生工程相结合,在计生家庭就业、就医、就学以及社保、农保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温馨、优质、便捷的服务。现在,独生女、二女结扎户子女及残疾独生子女中考能享受加3分的政策,高中阶段每学期免交学费,并给予每学期500元的生活补助;对独生子女户、二女户子女考入专科以上院校的实行奖励制度;计生家庭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时也能获得县乡村各级补助;这些都切实维护了计生家庭的利益,更让诚信计生魅力凸显。

村民朱小英生育了一个女儿后,主动放弃了生二胎的指标,并成了诚信计生户。“这几年村里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款,我们家都多分了一人份额;乡里还帮我们联系了创业项目和小额贴息贷款,如果不是实行了计划生育,并加入了‘诚信计生’,我家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朱小英感触的说。大田乡在开展“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中通过兑现诚信计生协议中的承诺,实现了群众由“我要生”到“我要富”的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