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

usa.fjsen.com 2014-03-05 20:16:16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不断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成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关键。

近年来,福建省加大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一是引进和培养一批高端卫生人才。实施医学领军人才引进、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高级管理人才能力提升等项目,加大科研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力度,与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等高水平医学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二是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省设立234个学科培训基地,培训容量4793人,已有1080名学员取得合格证书。2013年招录培训对象1693人,选派24名优秀临床毕业生赴上海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我省储备骨干人才。

三是充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实施“四个一批”基层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即招聘一批特岗医师、委托培养一批定向本科生、为乡镇卫生院招聘一批临床医师、返聘一批退休医生。

四是加强全科医生培养。2013至2015年间,全省计划每年通过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方式各培训300名全科医生,通过在职学历教育每年培养全科医生100名。除原单位推荐培养的以外,其他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对象培训前先与当地卫生部门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培训对象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工作由培训基地医院负责,培训结束后培训对象回签约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工作。通过较为系统的全科医学相关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培训,力争到2015年底实现为城乡每万服务人口培养培训3名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4名全科医师的目标。

另外,为缓解三明、南平、龙岩、宁德等4个设区市乡镇卫生院医学人才短缺现状,由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漳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省属医学高职高专院校,采取定向委培和设立校外教学点等方式,每年为4个设区市定向培养本土化全日制大专层次医学毕业生,毕业后采取考核聘用的就业“直通车”方式到乡镇卫生院就职。截至去年底,首批招收定向委培生数量已达505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