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四堡:雕版故里的婚育新风文化热

usa.fjsen.com 2014-01-14 17:03:23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月14日讯 (通讯员 吴昌海 罗锦娟)四堡乡位于连城县的最北部,是著名的省级历史文化名乡。古雕版印刷、锡器加工是四堡的镇乡之“宝”。长期以来,这里的人们秉持勤俭持家、尊师重教的传统和传承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有的村还自发组建民间文艺队,每逢节日期间,民间文艺队举行文艺汇演,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多彩多姿。近年来,冷寂了20年的乡村广场,又热闹起来了,每个村庄都出现了一场场以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纷纷迭现乡村广场,吸引了数千农民屡看不厌,跃跃欲试。近日,四堡乡利用各村出现的这一文艺热现象,因势利导在每个村建立了婚育新风文化大院和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

上枧:农民爱看婚育新风文艺节目

上枧村的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有队员35名,由该村文艺爱好者邹友成组织建立,置办了鼓、琴、音响、服装、灯光等价值万余元的道具,自编自导了《少生优生利国利民》、《阳光女孩》、《婚育新风乐万家》、《幸福家园》等,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家庭的十余个歌舞、快板、说唱等节目。自编的踩街舞《计划生育就是好》、《谁言生女不是福》以地方传统快板白话形式,通俗易懂,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014年元旦,上枧村婚育新风文艺宣传队与务各、双泉文艺队举办了闹新春文艺联欢晚会,分别在上枧、务各、双泉村演出,村民们蜂涌前往观看。观众挤满了宽阔的广场。邹友成告诉我们:“乡亲们这么热情,我们也是始料不及的。因为我们村也时有数字电影下乡演出的,但往往观众寥寥。而我们自己的演出却能吸引乡亲们如此热心观看,我觉得对于婚育新风文化宣传工作是值得关注的一种现象。”

马屋:文化大院里的人口计生文化

马屋村是四堡乡最大的自然村,分为两个行政村:四桥村和中南村。村中有一座500多年历史的时中公祠和马援庙。几年前,一祠一庙在各方资助下,被修缮一新。马屋村在这里建起了婚育新风文化活动大院,马援庙还建立了文艺演出戏台。

宗祠里,阅览室里,挂着许多计生文化书刊,有《中国人口报》、《人口之声》、《人口与计划生育》、《计生协会小组》、《人生》等。大院里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组织妇女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还建立了人口生育文化宣传队,自编自演自导了许多相关节目适时在马援庙里演出,吸引了许多邻村人前来参观学习,为整个四堡的婚育新风文化建设起了模范带头作用。

如今,该文化大院在传播婚育新风,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促进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被评为龙岩市宣传婚育新风先进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