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人口计生新闻网> 专题 > 正文

中国“草根组织”渐成防治艾滋病宣传生力军

usa.fjsen.com 2013-12-02 16:06  冽玮 张一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西安12月1日电 题:中国“草根组织”渐成防艾生力军

记者 冽玮 张一辰

在周安秦眼里,身为西安一家非官方公益组织负责人的她,长期致力于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咨询,却一直游走于灰色边缘地带,无论是光怪陆离的夜总会,还是街头流莺,她的行为与动机常常受到质疑。

类似这样的问题,在中国内地,从事艾滋病防治的民间组织大多遭遇过。

今年12月1日,适逢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其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共同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自1985年内地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艾滋病一度成为讳莫如深的敏感话题。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在推动艾滋病防治方面通过建立艾滋病网络直报信息系统,以及“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条例》、《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等政策与措施,为防艾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源动力。

当“鸡尾酒疗法”、“母婴阻断”、“四免一关怀”此类字眼频繁见诸于媒体的同时,也有专家欣喜地指出,除了官方层面推动外,来自于民间的草根力量在防艾工作中“砝码”日益加重。

由“官防”进入“共防”时代,显然需要相关政策的更迭调整。而事实上,中国官方对于该问题的提法已悄然做出改变,“全民防治”时代的舆论造势已渐趋加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2年11月26日,在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从事艾滋病防治的民间组织有近1000家,他们与感染者、患者接触多、联系紧,更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和细微诉求,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特殊力量。

对于25岁的陕西女孩成真(化名)而言,身为艾滋病人,她曾是“病树”一棵;穿越“沉舟侧畔”,跃升为千帆竞发中的一叶扁舟,经历了一段痛苦的心路历程。最终,走进了志愿者行列。她发起的艾滋病草根公益组织名为“艾路同行”,该组织从事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入院探访艾滋病病人、临终关怀、心理健康辅导等公益服务。

“艾滋病病人都怕暴露自己,而我身为他们其中的一员,能够感同身受,知其所想,行其所愿。是开展艾滋病公益服务的一大优势。”成真如是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